2010823

  接著8/138/17次殘/障礙者生活經驗的出土與討論,我們發現在你我身上有著共同對於政治的冷感。

生活即政治政治是生活這概念離我們相當遙遠。

可是,當我們為罕病的兒女爭取呼吸器、爭取就學平等權時;當我們為自身爭取低底盤公車、台鐵友善服務時;當我們為自身爭取就業零歧視、提早退休年齡時;當我們為自身爭取生活自理、自在自主權利時我們做的事全都跟政策有關、跟政策如何被執行有關。而這些就是政治

但,我們不僅要問,為何有些人身上的政治自覺如此之高?會積極參與跟生活息息相關的各種政策制定行動?而為何你我身上,卻似乎老籠罩著政治是汙穢搞政治基本是吃飽閒閒的人這種想法?

8/23周一晚上,算障團將邀請長期從事社會變革的兩位行動者拔耐.汝妮.勞望(王秋月)、王醒之來聊聊,他們身上的政治自覺與如何實踐生活即政治政治是生活的概念。

================================================================

摘自:〈林子文敗訴了!〉

http://blog.chinatimes.com/laborpower/archive/2009/06/03/409057.html

拔耐.汝妮.勞望(王秋月)──《台灣工運》裡,新光紡織關廠失業女工王秋月用文字回望她過去所不知道的事:「我被欺瞞了十六年,」身為一個建教合作生,「社會叫我們要認真工作,要學習王永慶的刻苦耐勞精神,是的,我們是認真且刻苦耐勞的,我們認真的工作,認真的為資本家創造出無限的財富,到頭來得到的卻是一個關廠的命運……」當年一個不滿17歲的女工,意外地從抗爭中一頭栽進勞工運動。

摘自:〈致 父親 王 拓的公開信〉

http://www.nobnog.org.tw/modules/news/article.php?storyid=71

王醒之──十三年前,我從大學畢業後開始正式投身勞工運動,第一個工作就是在基隆市偉聯運輸工會,在當時,張通賢是志信運輸公司的司機,也是工會的幹 部,我們一起面對著整體倉儲運輸業薪資條件的下降與資方無情的打壓,眼看著工人一個個失業,同時也經驗著港埠政策的錯誤導致大環境的萎縮;十三年來,張通賢不但沒被困境壓垮,還捲動著一群藍領工人從挑戰勞工政策到顛覆傳統政治,更在兩年前嘗試參選過立委。不只是「弱勢參選」、「不藍不綠」而已,我們更想透過參選告訴基隆人:政治不能再是豢養政客的溫床,長期顛倒的「主僕」關係該歸位了。

算「障」團是一群對於你我僅有一個殘/障礙身份感到不滿、對於你我目前生活現況感到不知所措…的人組成的。這團裡有殘/障礙者、殘/障礙家屬、殘/障礙組織工作者(如社工)…這群人想要“起而行”、想要參與社會改革、想要對你我的生活環境盡義務!讓我們一起學習——算清楚自身有的與失去的權利義務、勇敢對話、勇敢要求,與勇敢行動!

================================================================

 

會議重點如下:

一、討論殘/障礙者的政治冷感。

1.重障者生活需要協助,所以讓渡出自己的意見與權利;

2.有人敢在協會裡爭取競選理監事等且讓自己曝光。但一般的殘/障礙者卻不想拿起爭取與曝光後的責任,因此寧願說成功不必在我等話語;

3.許多條文的了解,須要有一定的知識水平,這讓很多沒有高學歷的殘/障礙者是自卑的、退縮的;

4./障礙者就因為自身的障礙,須要有福利資源支持,所以要花精力去申取補助。但卻因申請流程過於複雜,以至於心力更多的耗盡。然後,又要花力氣去謀生填飽肚子,這樣一來,那來的力氣可以做更多的抗爭或社會運動?;

5.政府就用各種福利資源去畫分開我們。我們不就是人嗎?幹嘛被畫分成那種人?所以,對於殘/障礙者來說,福利就是我們進入社會的權利。這只是拿回我們應有的權利

6.障礙類別的不同,如會手語與讀口語的聽障者,在溝通上就有困難。同為腦性麻痺患者,因障礙程度不同,重度腦麻者幾乎對外溝通是極弱的

 

藉由這麼多不同障別(所謂的混障”),讓我們開始學習聽到彼此的聲音。也藉此,讓我們磨練成為民主的第一課——耐心聽懂別人說的話。

 

王醒之說:以往從事勞工運動時,原本是從廠/場肉搏戰(為薪資、加班費爭取)→發現“勞工政策”才是影響關鍵→又發現“財政稅制”才是主要因素→真正主因是在於“政治權利”的分配…

現在問,我得改變甚麼?可是發現對象越來越難描繪清楚~~

所謂政治冷感的冷感,就代表著那地方是有著壓迫~~

政府讓勞工對薪水、對政治冷感;政府讓我們殘障者對福利有感、對政治冷感~~

 

拔耐說,族人的故事,說你們身上流著跟我不同的血、說你們不懂我們在說甚麼!。原住民有生存能耐的,但是帶著與漢人不同的樣貌出現時,卻被歧視對待。也曾想過變成上等人,但發現不可能~~遂做回自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bnorma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