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7月底,交出論文後。

指導教授——夏林清就詢問我,有無意願成為由人民火大行動聯盟推出的

 人民老大參政運動揪團人(暫稱擬參選人”)

我?

雖然,我在殘/障礙界裡,算是一個敢發言的人。

但我從來就不是異議人士或是社會運動者

再則,我老早退到所謂直接服務崗位(我被資遣前的位置)

對於政治的冷感與厭煩,也如一般人一樣的強烈。

否則,我大可以不離開殘盟(我約在1995-1998擔任過殘盟公關專員),繼續做政策監督等工作。

只是,我在小型且以直接服務為主的崗位上,

工作近16年後,我發現問題越來越多。

 

在社會主要思潮裡,都會認為是個人生病了,

於是我積極進入心理研究所讀書,想為自己與同為殘/障礙者找一個出路。

 

藉由閱讀、討論與思辨,我才發現,原來這社會裡,

充斥著一種思潮,就是追求極大化成果,

希望每個人都是能產生最大效能的好產品

 

若不符合這要求,就得被退貨(意為:退出就業市場)

而且這一切都是因為個人不努力所致!

 

但我也才發現,原來這社會裡,還有另一種思想:環境影響大過於個人努力

我花了好長的時間,與自己對話、與他人討論,

最後,我了解到:

當我很想努力工作,成為優良勞工時,

工廠卻不斷外移、老闆嫌我老/殘;

 

當我很想努力讀書,成為有用的人時,

學校卻處處障礙、老師嫌我殘/笨;

 

當我很想努力健康,成為不被討厭的人時,

醫院卻向錢靠攏、醫生嫌我窮/

 

這些真的只要我努力,就可以改善嗎?

 

辦法的人,當然可以。

 

那些從小讀書就有家人撥空接送、讀書過程父母關心家教協助、

就業時因有高學歷自然跟得上潮流改變、

就醫時因有錢可讓醫生多看你兩眼的對待

這些都會讓你有辦法努力,而改變你個人遭遇。

 

環境壓迫力道,造成個人無奈、無力與無望。

所以,要改變我們這三無的感覺,就得改變環境。

改變環境當然包含政治體制。

 

我們早期被教育成不要質疑國家不要問國家為我們做了甚麼?

而是要問我們為國家做了甚麼”…

 

隨著政治解嚴文明進步,我們終於知道,

原來以前不讓我們,是因為那些政客只允許有錢有權的人

 

只有那些有錢有權的人說的話,政府才會聽。

 

甚至,立法規定,政客進入問政時,

要繳交保證金(此次五都議員選舉保證金為新台幣20萬元,五都市長選舉保證金新台幣2百萬元)

這些都是排除無錢無權的人進入政治遊戲場的遊戲規則。

 

只是,當國土破碎、汙染、災難不斷時,

有錢有權的人有路可退。

而我們卻是無權無錢無路可退之人。

我們能怎麼辦?

 

曾經你我學著寄託口沫橫飛的政治人物。

但後來發現在這些政客的眼中,我們不算棵蔥

我們發現利益團體可以用錢去換得一位民意代表的支持、

但我們這些平/貧民百姓,

卻不能擁有一位可以在國會殿堂幫我們發聲的代表呢?

 (也許有人會認為,我們這些平/貧民百姓的訴求太自私自利

 那試問利益團體不也是只管他們自己荷包能變多大?)

 

曾經你我學著寄託團體代表人,但我們又沒學習如何表態與監督,

因此,那些代表人換了椅子就換了腦袋的事,也是時有所聞。

 

那,我們究竟該怎麼辦?

我的學院教育教會我一件事,

就是行動、就是不要坐以待斃

 

因此,當我了解此次人民老大參政運動目的,

就是讓每一位自認為是無權無錢無路可退之人,

拿起自己手上僅有的一張選票責任。

 

這張選票的權利是,

我們要選出我們可以確實監督的代表人;

這張選票的義務是,

我們要付出精力與時間去推舉出我們可以監管的代表人。

 

看到這裡,相信你跟我一樣,都會覺得這麼麻煩?!

 

以往,我們就是怕麻煩,才會寄託政客、我們就是怕衝突,

才會寄託救世主

才會搞成現在:名嘴上電視打嘴砲、政客黑金聯手治國、

天災人禍無處可逃、民不聊生你我共嚐

 

而且重點是,你我就算靠不斷抗爭,也是落得無力乏天的局面。

 

那,我們為何不能從源頭改起?

大陸有句話說,所謂和諧社會,就是人人有飯吃(禾一口),人人能說話(皆言)

 

一個新民主制度的誕生,

就是讓每一個人能說出自己的想法、自己的需要,

然後,也聽到另一人的想法與需要,

進而彼此溝通協調,心甘情願的互相妥協、達成共識。

 

民主是互惠、是維護利益均分的制度。

民主是獲得、也是付出的制度。

 

如今,我與一群對於我們身上,僅有一個“殘/障礙身份”感到不滿、

對於目前生活現況感到不知所措…的人組成一個「算障參政團」。

 

這團裡有殘/障礙者、殘/障礙家屬、殘/障礙組織工作者(如社工)

 這群人想要“起而行”、想要參與社會改革、

想要對你我的生活環境盡義務!

 讓我們一起學習——

算清楚自身有的與失去的權利義務、勇敢對話、勇敢要求,與勇敢行動!

 

這是我想參與的新民主制度,是我對於身為社會一份子的社會責任。

 

在此,也誠摯邀請你參加這個有想改變社會政治體制的運動。你可以選擇:

1)點閱人民老大參政運動說明

2)接受算障團的小揪團人跟你說明

3)想藉由算障團活動瞭解

4)如同意以上任何一點,歡迎直接跟我聯繫(irean38@yahoo.com.tw)

5)略過此文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bnorma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