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晚報╱記者謝蕙蓮/專訪】
2010.08.29 02:10 pm
百年台鐵虧損嚴重,累積負債已經超過900億元。交通部長毛治國為台鐵財務開藥方,要求台鐵提出開源節流計畫,透過資產活化增加收入,盼能早日解決嚴重負債。

台鐵將進行松山車站大樓的BOT案,未來都會共構建飯店和商辦。
記者趙文彬/攝影

他強力主張,未來涉及台鐵土地的都市更新案,「交通部要先看到都市計畫」,可以完整開發的土地,「以後不能全部當做道路或綠地」,要有土地保值的策略和計畫。

他指出,台鐵都會區土地大多位於精華區,但過去進行鐵路地下化或高架化工程時,很多可以完整開發的土地,在都市更新時,卻被畫為道路用地或綠地。

他說,台鐵現在一年虧損100多億,累積虧損已經超過900億元,目前是「以債養債」。但他也清楚,台鐵龐大的負債,有很大一部分來自退休人員退撫金。但目前國庫的財務狀況,無法一次結清台鐵退撫金。

毛治國仔細為台鐵「算帳」,表示扣除退撫金等不可歸責於台鐵的支出後,台鐵一年本業虧損大約33億元。他要求台鐵,「自己先算內帳」,設法改善一年33億元財務虧損。

「台鐵的市場面還有可為!」毛治國說,台鐵的短途、中短途和東部線,運量都還在成長,東線更是開一班賺一班。但目前台鐵可使用的車廂嚴重不足,即使把倉庫裡的舊車廂、機車頭都拿出來還是不夠用,「台鐵當務之急是要盡快購買新車!」

很高興 把台鐵便當賣進高鐵

對熱賣的台鐵便當,毛治國更是寄予厚望,認為是台鐵在運輸本業外,可以小兵立大功、增加收入的重要商品。他說,他最高興的是台鐵便當能賣進高鐵車站,雖然目前在高鐵的販售點不多,但光是高鐵台中站,一天就能賣出七、八百個便當,一年下來光是賣便當就有兩千多萬元,也是一筆不小收入。

他也提醒台鐵,台鐵便當「要引領風氣」,除了招牌排骨便當,還要走向無毒、有機、素食。他就稱讚台鐵去年推出的素食便當,以紫米搭配蔬菜,既健康又好吃。

【2010/08/29 聯合晚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bnorma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