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掐死腦麻兒悲劇的元凶是政府

 

父親掐死21歲的腦性麻痺兒子的悲劇,無形的殺手其實是政府資源分配不公。

2015年03月24日19:28 

 

 

作者:許雅婷(社工、人民民主陣線算障團)

 

 

104年度社會福利支出中,身心障礙者部分133.6億元,僅佔總預算的0.68%。相對今天政府標售幸福與國寶人壽,政府要倒貼(稱為賠付) 303億,輕而易舉的讓全民買單。政府這樣的作為,讓我們憤怒,因為社福預算關係到障礙者與家屬的生存,分配卻如此克難。

 

日前發生父親掐死21歲的腦性麻痺兒子的悲劇,無形的殺手其實是政府資源分配不公。

 

根據研究,79%的國內身障兒主要照顧者是家人,換句話說,家庭仍舊是身心障礙者日常生活的主要照顧提供者,在身心障礙照顧服務部分,公部門並沒有負擔太多責任。以長照法案為例,目前擱置的原因是財源編列的方式,藍綠兩黨有所爭議,只關切2016政權取得,也完全不積極提起討論、協商、修正推動方案。

 

之所以關心長照法,除了財源之外,我們更關心內涵跟品質,在未來的長照系統,只以老人需求為主要設計,然而身心障礙者的長照需求,非常複雜且多元,但國內長照缺乏回應身心障礙者需求的設計。

 

以今日發生的悲劇為例,兒子從小就是多重障礙、腦麻兼癲癇,本身生理上的照顧,就需要花非常多的時間、精力及金錢,但是孩子的成長伴隨心智的發展,有很多情感及情緒需要被接納及處理,光一個家屬24小時承擔身體照顧已經非常辛苦,是沒辦法承擔其心理需求。以現階段的政府提供的服務模式,也僅止於安置或居家照顧,而未兼顧到心理發展需求,障礙者需要被尊重、以及自我價值的肯定,這些心智及情感上的需求,都要被設計,而且細緻對待。

 

我們知道這種有尊嚴的支持照顧模式,一定比現有的照顧系統花錢,但一定比給資本家賠錢補洞來得少,政府應規劃細緻的障礙者長照服務模式,不該再讓這樣的事件發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bnorma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