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於工作不好找,很多人想到的就是靠賣東西來賺錢。所以,台北市的車站、市場、學校周圍、天橋、地下道、或是夜市,都會有很多推著餐飲車或是賣口香糖、抹布等流動的攤販集中。


這些攤販分分成「合法」與「非法」。以有沒有擁有“攤販營業許可證”做為區別。沒有「攤販營業許可證」的攤販,因為隨時隨地可做生意,且不用負擔稅金,但是會佔用路面、人行道與商店門口,造成交通阻塞,製造髒亂,且影響合法的商店生意,造成不公平競爭。 


一年多前,台南有一位肢障者,也是低收入戶,他取得賣刮刮樂的機會。因此他會騎著三輪機車在街頭賣刮刮樂,孝順的2個女兒放學後會在旁邊拉小提琴,吸引更多人來買。可是,沒想到有民眾檢舉他們「太吵」,當地派出所員警就要求障礙者要離開。這位障礙者向警員求情,表示自己又不偷不搶,可不可以留條活路給她們?沒想到警員竟然回說:「不是我不給妳活路,而是這個社會不給妳活路!」警察也表示,「這是情與法的兩難,我們也不想這麼做!」


攤販的登記、發放證書跟管理事項,都是由各縣市的建設單位辦理;取締違規擺攤,則是由警察單位處理。要解決這些非法流動的攤販問題,只靠警察取締把他們趕走,是沒有解決真正的失業問題。真正有效的方法是讓這些人可以增加對法律認識與改善經濟條件。


因此,我們希望能靠近這些賣口香糖、抹布的非法障礙攤販,跟他們進行互動及瞭解,讓他們知道法律的要求,以及可能脫離貧窮的方法。


◎活動目的:
1.增加非法障礙攤販的法律知識,以及可能脫離貧窮的方法。
2.增加障礙者獲得改善經濟條件的方法,並將法律知識轉變成“簡單容易閱讀”。活動現場發放這些宣傳手冊與傳唱符合流動攤販心聲的歌曲。

◎場次及地點:
1. 05/28(六) 18:00〜21:00
北市萬華區漢中街和峨嵋街6巷交叉口(6號出口旁)

2. 06/05(日) 14:00〜17:00
北市士林區中正路和華榮街路口(富邦銀行旁)

3. 06/12(日) 18:00〜21:00
北市大同區寧夏路和平陽街路口(寧夏夜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bnorma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