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5年10月13日12:49 

作者:鄭碧霞(民陣‧算障團成員)
 
「現在我知道享受城市生活,不能以收入作為門檻,享受城市不應該只是有錢人的權利,偉大的城市必須向所有人開放…租金補貼與公共住宅就是我落實居住正義的方法。」這是去年自稱政治素人的柯文哲在競選台北市長所說過的話。相信不少民眾都為之動容,檢視柯市長的執政方針會發現他昔日的俠義豪語如今卻是踩在「要照顧到房市不會崩盤」的原則下,一步步修正「居住正義」-不打擊現有房市、調降建商的囤房稅、公共住宅租金以市價八五折計算。這無異就是請月領33K、22K的市民住到城市邊緣,或是遠離台北…

筆者長期在台北居住及就業,卻經年累月處於不穩定的非典勞動狀態,深切感知到:在現有且日益惡化的勞動環境、條件下,勞動者想要長期持續保住一個飯碗,著實愈來愈困難,要餵飽肚子已屬不易,遑論口袋裏還能有多一點的積蓄可以買房入住!首都區的房價日益高漲,就算我真有餘錢當作買房的頭期款,之後還要背負長達二、三十年的貸款,這樣的生活樣態並非個人所願,也覺得辛苦的房貸人生,其實非常不人道。

素人市長在10月8日的「首都圈公共住宅論壇」中拍板定案:未來公宅租金一律以市價八五折計算。就以二度招租的萬華捷運聯開宅為例,一坪就要950元,這跟柯文哲選前承諾所說,公宅一坪會訂在500元,差很大!這讓像我這樣工作不穩定或月入22k的年輕人承租不起!混居城市是我對社會生活的想像,但北市公宅租金的計費方式,完全複製了現有的房市邏輯,仍舊是把不同經濟能力狀態的市民,依照市場邏輯隔離在不同區域居住,萬華是北市的蛋白區,租金都還是我們無法負擔,何況我們想要入住北市的蛋黃區?因此,我們這些低薪族、甚或是小資族、粉領族想要享受美好的城市生活就得花更多交通成本與時間。這對我來說,顯然更是一層剝削!

柯市長一再表示:由於自己是政治素人,所以執路上跌跌撞撞,要修正!但我們民陣‧算障團集結弱勢族群而成立的「住進聯開宅行動」,多次向柯市府表達,公共住宅租金應該以承租人所得2-3成計算,這樣才能做到居住資源重分配,卻經驗到柯市府對於租金就是不願調降,甚且坦言是因為「不願打房」,所以只能把房租稍微壓著,言下之意就是,怕聯開宅租金若定價太低,會拉低週邊房價。但我們要問:公共住宅若因其租金低廉,造成平抑房價、甚至打房的效果,哪裡不好?難道柯市長認為現今高房價應該繼續維持?

再回看論壇當天,柯文哲市長已不再是以「政治素人」之姿面對公共住宅政策,他意圖抓取首都圈主導權,打著「興建公宅」的口號,要中央無償釋出土地。但殊不知,以市價計算公宅租金就是繼續維持高房價!繼續將弱勢者居住邊緣化!請柯市長兌現選舉支票,給每一位市民住得起的公共住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bnorma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