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人民老大運動異於常人算障團 

天堂、地獄、人間腦麻者三岔路——社會處境中的人與教育系統搏鬥歷程  臺東分享交流會 

腦性麻痺人士由於身體功能損傷,造成難以隨著己意控制全身肌肉的用力強度。因此增加腦麻者求學、就業的困難 

如何依腦麻者不同性向、能力與障礙程度,創造出專屬於他的勞動方式,使其能以勞動賺取所需?這需要腦麻者具備表達其勞動想望的能力。教育是培養這項能力的關鍵因素。 

重度腦麻者的表達障礙不只是「語難以被辨識」而又有「語意難以被理解」。源於溝通障礙,大部分教育者理所當然將腦麻與智能障礙劃上等號此雙重障礙將使社會看不見他們在生活裡對峙體制壓迫的努力,而極容易弱化他們。 

永成仁愛實驗學校高職畢業。在學校他的數學與電腦方面能力被啟蒙,無奈同學間的霸凌,而老師們選擇視而不見,以致於澆熄他學習熱情。 

宗育,輔仁大學法律系畢業。在普通學校裡不用交作業,也不用考試。直到進屏東勝利之家,開始被老師要求用電腦寫作業,才開啟他學習的熱情。 

嘉梁,數學博士。原本被學校拒收的他,在父母奔走下順利進入北市國小就讀,也在那裡遇到好老師啟蒙他學習慾望。 

是啥讓三位腦麻者的命運如此分歧,造就一位博士、一位大學畢業、一位高職畢業?是天生資質?是個人努力?是家庭支持?還是他們在社會中的處境呢?天堂地獄、人間想隱喻的不是展現每個人的優劣,而是覺得天堂地獄、人間有一種拉開處境不同的對照但最終我們要講的,其實就算是個人天堂條件,處在的環境也都是地獄歡迎想了解處境與體制關係的障礙者、家屬、社工等前來參與,並交流分享未來前行之路的可能性!! 

  • 人:徐永成——仁愛實驗學校高職畢業 

             賴宗育——輔仁大學法律系畢業 

             孫嘉梁——美國The University of Texas at Austin數學博士 

◎活動日期:20131206(星期 

◎活動時間:09301200 

活動地點臺東縣政府二樓第二會議室(臺東市桂林北路201) 

主辦單位:異於常人算障社會聯盟推動工作群 

贊助單位:財團法人台北市林芳瑾社會福利慈善事業基金會 

協辦單位:臺東縣政府 

參與對象障礙者家屬與社工或相關工作人員 

 

活動流程 

時間 

內    容 

備註 

Am 09:3009:40 

主持人:  

10分鐘 

Am09:4010:00 

自我介紹&對腦麻印象 

20分鐘 

Am 10:0010:40 

三人報告認識/彼此過程 

40分鐘 

Am 10:4012:00 

交流三人求學經驗 

80分鐘 

Pm 12:0012:15 

場地回復 

15分鐘 

【“天堂、地獄、人間”腦麻者三岔路——社會處境中的人與教育系統搏鬥歷程】 

報  名  表 

姓名: 

 

聯絡電話: 

 

MAIL 

 

   

身份: 

身障者非身障者 

相關社福人員其他____ 

   

請回傳至:abnormal.tw@gmail.com 

異於常人算障社會聯盟推動工作群 

 “異於常人算障社會聯盟推動工作群”係由一群障礙者、家屬與各類專業工作者於20108月籌組成立。深信障礙族群應該要達到“生活自立、政治自強、生命自主”的目標,遂以文化協同與選舉參政做為工作方法實踐出主體展現的目標。實踐方法: 

1)透過障礙者現身於各樣不公義的現場,爭取回屬於自己的各項基本權力。當然也包含積極參政、參選,讓自己參與成為政治的決策者。 

2)藉由各項文化活動,活化我們與各類階層的接觸動能,並減緩階層間的陌生。 

 

異於常人算障團 Emailabnormal.tw@gmail.com 

異於常人算障團部落格http://abnormaltw.pixnet.net/blog 

歡迎搜尋算障團臉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bnorma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