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一次投入「人民民主陣線」的選舉,上街與人講政治,
老實說,這是我第一次與「政治」走的這麼接近,而且熱血。
 
我從小就跟深綠的父親一起看政治節目,
從當年黨外運動,朱高正的「肢體問政」,
到後來的數次總統民選,我都非常關心(也是因為在家太閒啦!)
 
但這幾年來的總統民選,還有我實際走出家門,參與社會後,
深深發覺到社會不公義的現象普遍存在,
路上有好多乞丐遊民,我們不是經濟奇蹟嗎?
為何還有這麼多窮人?
甚至社會上還罵他們「好吃懶做」,這公平嗎?
 
而我自己也是身障者,參與社會活動,
往往因為學歷不夠,經歷太淺,被人看輕。
 
喔!原來所謂的「平等」都是假象,
社會上還是喜歡用金錢跟時間去買一張張的「信賴關係」。
 
反正我天生犯賤,跛腳,又不是金湯匙出生的,
也不是天才的霍金(著名的英國身障物理學家),
自己不努力怪誰啊?怪學校大門不夠開啊!
怪社會沒有給你好生活啊!
喔喔!這就是我生處的台灣,一出來就被貼標籤了。

但今年我的「政治人生」有點不同。
我的朋友兼夥伴「周志文」在台北市中正萬華區參選立法委員。
我真的很佩服他的勇氣。在民主陣線當中,通過一道道關卡,
與他人的質問,還是抱持著參選的心,一直到開票後的現在。

我因為接觸「自立生活」而改變自己的人生,
相信凡事社會的制度與支持,
都應該、也理所當然的把「當事者」的聲音納入,
而不是那些資源提供者一廂情願的「施捨」跟單方面的給予。
 
這在台灣處處講求「人情」的社會下,並不容易被馬上理解。
但回頭想想,哪個人不希望自己有困難時,社會可以拉一把,
而這一把是真誠、有尊嚴的協助,
而不是以僵化的制度跟觀念套用在每個人身上。

人民民主陣線,我敬愛的社運夥伴。大家在不同領域中,
尊重也接納「當事者」的聲音,納入政見,
試圖改變現今「政治精英」的迷思,總認為民代啊!
政治人物啊!學經歷非得多高、口才多好,才能參政。
 
但政治既然是「眾人之事」為甚麼我們弱勢、
社會邊緣者的聲音就該被否定跟貼上「不努力」「特立獨行」的帽子呢?

民主陣線認為,每個人都該政治參與,
甚至把自己當作是「現任的立法委員」來自我要求。
我認同這觀點,放眼現在台灣政治氛圍,
多少選民將「期待」寄望在政治人物手中,
而換來的卻是一張張空頭支票,一次次的失望。
 
我們何時有自覺,
自己應該投身政治、慎選公職人員、民意代表?
我們在怒罵「政客」的同時,又是否真的「選賢與能」?
『台面上的政治人物,其實就是大多數選民的縮影』我們的民主,
從1987年解嚴算起,歷經二十多年,算來年輕,
大家對於「自由」後應該的「責任」還沒有連結起來。
使得「愚民政治」處處可見。

今年我收到來自「2012 台灣大選候選人人權政策問卷」。
這二十五的問題,都是如此艱深複雜,我深刻體認到政治的困難。
他充滿了權力關係,利益分配、社會發展脈絡,又豈是我小小人物,
自學自唱可以明瞭的。但我一直認為,「國家興亡、匹夫有責」,
特別是「民主」更是將責任分散到每位公民手裡,
我必須拿起自己手中的權力跟責任,
去參與政治、社會運動,為人權、均富、自由、有尊嚴的社會努力。
才不會有拿水噴遊民、政策密室協商、
社會發展M型化、圖利財團、漠視民意種種讓人火大的現象。

『你不理政治,政治會理你。』生活在社會中,
 
國家這個大機器永遠會影響你的一生,
該是我們奪回「權力」,參與決策的時候了。
『沒有我們的參與,請別替我們決定。』
這才是真的民主,真正的「民貴君輕」。
 
arrow
arrow

    abnorma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