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司機一見就關門 身障來「算障」

【聯合報╱記者曾雅玲、曾懿晴/台北報導】


 

身心障礙者組成的「人民民主陣線-算障團」,昨天到交通部抗議未積極督促打造交通無障礙空間。算障團列舉,台鐵無障礙車廂加掛率不到一半、車廂底盤與月台齊平化工程進度慢、低底盤公車不願靠站載身心障礙者情形屢見不鮮、淡水漁人碼頭與綠島碼頭還得等漲潮,才能讓身心障礙者登船。

算障團批評,二○○八年起,「身心障礙者權益保障法」就要求交通部督促業者提無障礙計畫並限期改善,否則可處罰鍰;二○○八年交通部又訂出「大眾運輸工具無障礙設施設置辦法」,但至今仍無明文限制改善期限、也沒開罰過。

小兒麻痺患者劉哲彰提出,台鐵月台與車廂齊平工程牛步,各月台的移動式「應急斜坡」規格與耐用程度互異,前年他目睹友人的輪椅剛推上,斜坡便崩壞、輪椅跌下來。

劉哲彰表示,上周搭太魯閣號到宜蘭,還遭台北站職稱為「組長」的站務人員冷嘲熱諷「一個人占兩個位置,等於給你搭專車」;低底盤公車常不停車搭載,「甚至在我面前就關門」。

交通部表示,台鐵過去針對旅客人數較多的前九十名車站,包括七堵等前四十名車站已完成升降設備,台鐵進一步提出,率先推動月台與車廂齊高的改善方式,目前已建置完成七十四站。而九月止總計全台共一千五百三十五輛低底盤公車,約占整體比率的二成三。交通部將持續推廣低底盤公車。



全文網址: 司機一見就關門 身障來「算障」 | 生活新聞 | 生活天氣 | 聯合新聞網 http://udn.com/NEWS/LIFE/LIF1/6713151.shtml#ixzz1dSi8t6TQ
Power By udn.co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bnorma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