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彰化啟智學校國小部融合教育班與新竹教育大學附設實驗小學融合教育班相關說明:

有關報載新竹教育大學某教授,透過財團法人福榮融合教育推廣基金會於新竹教育大學附設實驗小學,成立融合教育實驗班,遴選普通生及輕中度身心障礙學生,辦理實驗性質之融合教育。據瞭解,該班係依據國民教育法施行細則第6條規定依本法第4條所稱非學校型態的實驗教育,係指在學校教育以外,以實驗課程為主要目的,不在固定校區或以其他方式所實驗的教育。因此,其為提供特殊教育各項實驗研究及教學實習而成立之非正規學制的實驗班。

彰化啟智學校本質屬於特殊教育學校,?安置大彰化地區各教育階段重度以上及多重障礙身心障礙學生就學需求,應依據特殊教育法第25條的規定,招收重度及多重障礙身心障礙學生為優先,而達特殊教育零拒絕的目標,至於普通學生應依據其他教育安置方式輔導其就學。特殊教育學校是依據「特殊教育設施及人員設置標準」的規定而設立,包括校地面積、設施設備、學生人數、教師及專業人員的配置等都有明文規定,都跟普通學校的標準不同,教育環境都是為了滿足身心障礙學生的需求而設計。

綜上,兩者之間於開班與設校目的不同,新竹教育大學附設實驗小學融合教育是屬於實驗教育型態,採自主彈性教學,有助於同儕班級經營,掌握學生學習情況以提高多元智慧及發揮潛能;其與彰化啟智學校的招生對象、設班依據、課程教材教法及設班型態均屬殊異。

身心障礙學生的教學需符合個別化教育計畫的實施,特教學校招收一般學生,課程進度、教學教法、教材深淺等恐難以兼顧一般生與特教生的需求,而影響學生的學習成效。對於普通生跟特教生,究應如何於教育場所實施融合教育?特教法的規定,應採身心障礙學生回歸普通班就讀的融合教育方式實施,相對於彰化啟智學校引進普通學生的逆向回歸及隔離主流環境的方式,教育部認為學校應回歸融合教育法定方式實施為宜。

教育部為普及特殊教育的實施,多年來持續規劃,在直轄市及縣市設立特殊教育學校,提供身心障礙學生就近入學。據統計,98學年度國民教育階段身心障礙在家教育學生還有1,424名,這批學生回歸學校體制內就讀後,預期未來特教學校仍需持續提供特殊教育服務;現行特教經費的比重,依法在中央不得低於教育主管預算的4.5%。彰化啟智學校國小部原有普通生60人、身障生30人,應考量回歸特教本業,將特教資源妥善服務於身心障礙學生身上。

教育部秉持維護身心障礙學生最大權益為依歸,回歸特殊教育法的精神,強調特殊教育學校應招收重度及多重障礙學生為優先,符應特殊教育學校資源應優先運用於身心障礙學生的教育需求,俾維護身心障礙學生的就學權益,提供更臻完善的特殊教育服務品質。

*

發稿單位

*

中部辦公室

 

*

單位聯絡人

*

蔡志明

 

*

發布日期

*

99-09-02

 

*

聯絡電話

*

04-37061100

 

 

*

電子信箱

*

e-2002@mail.tpde.edu.tw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bnorma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