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燕/肢障

李燕書寫申請外傭的歷程。

這是我在2008.02.28整裡經歷幾個相當荒謬卻又真實存在的狀況

 

1.我們已經成為長期照顧中心(簡稱長照)[1]服務的案家兩年多,我家的狀況與需要,長照是最瞭解的,但因為當初長照設立的背景因素[2],他們不管聘請外傭的事,除非案家已是領有重度障礙手冊的。

關於,此點,我非常生氣。雖然,我媽領有的是中度失智,但我們也沒料到她會在短短時間內退化到這麼嚴重的情況[3]

長照那邊的回答就是,請到醫院去鑑定。

2.長照不介入外傭聘用,也就是說,對於案家詳細瞭解的單位[4]居然不介入協助外傭聘用,而任由勞委會去管外傭聘用,難怪會產生浮濫、不實聘用外傭的情況發生!

3.我媽是在永和耕莘醫院(簡稱永耕)領到障礙手冊,也是永耕審核為中度失智症。但由於永耕是區域醫院,無法開立聘用外傭的巴氏量表或失能量表。我們必須到新店耕莘醫院。

問題是,新店耕莘醫院的醫師不認識我們,會不會直接幫我們開立?

外傭仲介曾提醒我,你們看的醫生對你們不熟就不會開。所以,你們最好多去看幾次。我說,我們看一趟醫生要勞師動眾(我家住2樓,我那可連老母親每爬一次,就得休息好久),因此才選永耕。永耕醫生認識我們,而且還幫我們用長期處方簽。

難道,就因為永耕不是教學醫院,因為我們不是新店醫師的病人,就不承認我們在永耕的醫病歷程嗎?!答案,是的。

因此,我對於健保局平日鼓勵大家去看診所或區域醫院的宣廣是非常生氣的。我以後一定勸朋友,不論大小病都到大醫院去看[5]

4.我們只好妥協去新店耕莘醫院,新店社工要我們拿永耕的病歷去看醫師。我想這當然需要,這樣醫師也就瞭解我媽的狀況了。結果,我遇到開立病歷證明的荒謬。

新店耕莘總院與永耕分院的電腦與病歷不能連線,這是一絕。

我到永耕申請病歷,工作人員說他們只影印醫生折的病歷頁,多一份也不行。

我說,這是我花錢看病,且是自己的病歷,為何要醫生同意我才能影印?

工作人員說,你當然可以擁有妳個人的全部病歷,但你要先到病歷室申請。原則上一份病歷工本費就是200元,然後看你的病歷是幾頁,每影印一頁是2元。

幹!A4大小的病歷外頭是一張一元,你要收2元,是什麼道理?

這不打緊,她接著說,這工作至少一週的時間。

你們是請誰要花一週時間啊來影印?!智障者都不知道可以印幾本出來了!

5.更絕的是,總院不承認自己分院的病歷。所以,我們得重做腦部核磁共振與心理諮商師的失能評鑑。

我是不知腦部核磁共振是要花多少錢?其實光看我老媽行走與回答的狀況就知道她很嚴重了。要不就是調閱失智基金會或長照資料看,就一定不會做假了吧?

另外,新店耕莘心理諮商師相當忙碌要排到四月下旬。我用電話說明老媽與我的狀況,也只能提早排到3月13日一大早[6]

我一直詢問,難道永耕不能接手這心理諮商師的作業嗎?至少那邊人少,也能排得快些。答覆是,永耕沒有心理諮商師。可是永耕有精神科醫師呀?要不然,我們當初怎麼做出來失智診斷呢!

他們不接受。這表示,總院不承認分院的醫師能力囉?即使是自家醫院都不承認,難怪健保局每年要花龐大金費,讓轉院的病人不斷的做已做過的檢查。

  我能看到這些荒謬的現象,是因為我有了一個社會架構的思維,我瞭解到個人存在的壓力與問題,其實絕大部分是來自社會的變形制度。否則,我也只能如以前一樣,怨恨我的命好苦,怨恨我的原生家庭有問題,怨恨我的手足沒有人道…,但我就不會看到是社會制度的荒謬在壓榨我!!

如果你硬要說,我的原生家庭有些問題,我的手足也有些問題,我個人也有些問題!我接受。

我接受的原因是,這些社會體制的壓迫到我家庭後、到我手足後,最後回到我個人身上後,我是會做出外界看來是我個人決定的行為,這其實是被壓迫的後果。


[1] 長期照護中心接案後會請職能治療師或護理治療師之類的人到案家審查。核准後,會將案家派給當地與其合作的機構。我住永和,被派到的機構是天主教失智老人社會福利基金會。再由失智中心設工接案,派遣居服員到府服務。

[2] 長照設立時,由醫護人員把持,不讓社工介入。並只想服務65歲以上的老人,當然更不想管那複雜的外傭聘僱問題。會將障礙者納入服務,是因障礙團體抗議。但據說,在明年正式實施後,有四類是被長照排除,精障、智能、自閉症與失智。

[3] 我媽的失智手冊每年都要重審,一連3年,我曾跟醫生說,我媽這年齡加上這狀況只會更嚴重還需要一年一審嗎?醫生說沒辦法是規定。我媽下次重審時間是976月。

[4] 雖然不斷有社工朋友提醒我,不是長照瞭解你們,而是天主教失智老人社會福利基金會瞭解你們。但我想他們不是直屬關係?

[5] 我認識一位朋友,她母親因為長期在教學醫院看病,當跌倒骨折,請醫師開立巴氏量表時,一生立刻開,她們也就順利請到外傭。我母親也曾骨折開刀,當時我問永耕醫生,他們就回我,他們醫院不能開立量表。我真氣當時沒有痛下決定轉至大醫院就診。

[6] 我老媽由於晚上睡覺時都會有幻影,說一直看到蛇或蟲,因而不敢睡。幾乎都到凌晨才睡著,加上,半夜起來尿尿,要消耗她相當多的體力,因此,一睡幾乎都到中午才醒得來。這下好了,心理諮商師還跟我說,病人不清醒也不能做量表。我心想,那就讓她沒人照顧嗎???可惡到了極致。那天從新店回來,我就一路哭。哭到基金會。我當下就想,我老媽根本撐不到3月中!!這麼折騰人是幹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bnorma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