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當我拿起扳手,

彎下腰、卸下螺絲,

將這ㄇ型欄杆拆除時,

我會觸法嗎?

 

如果,我拆下欄杆會觸法,

那麼,當我行的權益被剝奪時,

設下這道障礙的人,是否違法?

 

我不是被壓迫得不夠,

而是被壓迫到已經不知如何反擊。

 1.jpg  

那晚,我騎著機車載著輪椅,將車停往板橋火車站的B1停車場,

眼看電梯就在我的右前方,但我卻因ㄇ型欄杆的阻擋而不得其門而入,

推著輪椅,再走回停放機車的地方時,

管理員於是對我說:「那邊你過不去啦,要下來用走的」。

 

 

 

2010-9-2,我和幾個朋友約在板橋車站BA聚會,於是我將機車停往板橋車站地下一樓的機車停車場(永發室內停車場)

 

剛下斜坡時從沒見過那般的景像,因為進出停車場的斜坡處已停滿機車,

於是車體較寬的我只能越線騎進停車場,

找到了殘障停車位,卻發現車站的入口處遠在停車位對角線的方位(如平面圖q)。

 2.jpg  

 

想將車騎到離電梯入口處較近一點的位置(q如下圖右邊),

3.JPG 

卻由於通道的欄杆旁停滿了機車,因此進出不易。

所以最後仍停在原位,搬下輪椅,往車站入口處推進。

 

好不容易推到了車站入口處,但我卻有路難行,

因為我被ㄇ型欄杆阻隔了去路,

當下我只能生氣,卻什麼也做不了,

還得忍受管理員說:那邊你過不去啦,要下來用走的

 

我沒理會管理員說的話,也沒回答他。

每次遇到不合理的狀況,我只能將忿怒內化,讓自己“吸收”,

然後自行尋求解決之道,長久以來,我一直如此的生活著。

 

我要下來“走”嗎?

這樣的不合理為什麼是我要承受?

悶著心裡的氣,我回到了機車旁,搬上輪椅,將車騎出停車場。

 

過去年輕還有體力的我,因為還可以走,所以可以克服許多障礙,

但隨著年齡增長,脊椎側彎的度數也與日俱增,

倒致身體機能逐漸走下坡,所以我能走的距離也逐漸縮短,

因此要使用輪椅才能行動的時間也增加了,

再過幾年,當我再也不能撐著雙拐行走時,環境的障礙仍在,我又該如何自處?

 

若我現在下來走,當其他不能走、只能坐輪椅的朋友遇到時,他們又能如何?

若我現在下來走,那當我不能走時,我又該如何?

 

停車場為了方便管理殘障停位被佔用,所以總會把車位設在管理處旁邊,

於是,行動不便的朋友就要多走一段很遠的路才能到入口。

 

又為了方便管理,不讓一般機車騎進車站員工的停車場,所以設了ㄇ型欄杆,

於是又阻擋了坐輪椅的身障者。

 

今天,我還能走,因此我可以扶著欄杆移位到另一頭,然後請路人幫忙將輪椅抬過去,

但以後當我不能行走時,我是否只能爬著過去

 

我相信,只要今天欄杆仍存在,以後也不會有拆除的一天

因此,我必須開始試著自己發聲,悍衛自己的權益,

如此才會有改變的一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bnorma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