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記者黃村杉/北縣報導 (2010/08/24 21:36)

縣長周錫瑋24日在縣政會議針對統籌款分配不公,未公平對待臺北縣,再次拉高分貝砲轟中央,周縣長說,為北縣爭取升格、爭取公平,這是責任,只要還擔任縣長一天,即使在交接典禮上也一樣,會持續為新北市預算砲轟中央,為新北市民大聲說話!



周縣長指出,中央因應縣市改制直轄市釋出1,018億元財源,高於財劃法修正案規劃之982億元,但是臺北縣獲配數遠較財劃法修正案所規劃的603億元短少163億元?新北市更僅增加32億元,僅佔新增財源的3.1%。

周縣長強調,雖然新北市明年預算增加32億,但若以五都人口比例平均金額計算,以臺南市21,205元最高、臺北市20,735元、高雄市18,143元、臺中市14,469元、,新北市卻僅有11,324元,不只是五都中最少,甚至比準直轄市的桃園縣12,251元還低;周錫瑋說,中央預算分配應是五個直轄市的衡平,而非強調新北市較升格前增加多少,不然北縣仍只徒具升格之名。

另外,此次改制的其餘四都,其升格所需增加的經費全由中央額外補助,但臺北縣自升格為準直轄市開始,卻是自行負擔低收入戶生活補貼、身心障礙者生活津貼、醫療補助、老農年金及勞健保等費用,這一切分配顯不對等且不公。

財政局長江美桃指出,以人均作為分配指標,才可直接反應民眾獲得中央政府資源的數量,但因財劃法未修正,目前中央統籌分配稅款直轄市分成中,人口數權數僅佔20%,相當於每人僅分配1,573元,不到臺北縣平均每人負擔的法定社會福利支出3,262元一半,顯示人口指標所佔權重過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bnorma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