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要障礙者和障礙者家庭自立自強,那麼政府的位置在哪裡?

賣個彩券,最大受益者是中國信託
租個社宅,最大受益者是財團/企業?
本意該扶助的,還是一樣苦哈哈~甚至更苦!

新聞來源連結 http://tw.nextmedia.com/applenews/article/art_id/33899362/IssueID/20111220

人間異語:越工作越窮 獨立生活只是夢

2011年 12月20日

 

Q:為什麼一周7天都要工作?
A:妳看我的外觀就知道,找工作很困難。25歲那年,我到台北想獨立生活,每次去面試,他們一看到我都會說,額滿。一次一個大型公司讓我進去受訓,聽主管說到如何白手起家,我覺得有希望了。可是到中午,有人叫我回家。我很傷心,不是鼓勵白手起家,每人都有機會?我會電腦,為何不用我看看,要用外觀論斷我不行?但這就是現實。

後來有好心人讓我應徵到客服,時薪75塊;不久換到市調公司,時薪80,做到現在11年了,變一年一聘,但仍不是正式的,月薪也不到2萬。我每月房租就要7000塊,為了賺夠生活費,只好周六日再去賣彩券。
Q:你生什麼病?
A:我是免疫系統疾病叫皮肌炎,身體持續在發炎,必須吃藥控制;加上四肢關節問題,得去復健,變成我要努力工作,又要找時間復健,非常忙。像我每出一趟門要花很多時間,穿衣準備就要花1小時,冬天身體僵硬要更久,下雨天更辛苦。捷運到台北車站轉車,人多,電梯要等很多趟,大家能先擠就擠,我眼巴巴的看著,沒人會讓。每天在壓力緊繃下生活,加上必須省吃儉用,才過得去,我的身體跟體力越來越糟。
Q:這麼辛苦,為什麼要獨立生活?
A:我12歲開始發病,那時身體僵硬,沒力氣,皮膚出問題,但醫師都找不出原因。同學嘲笑我的外觀,我就把自己封閉起來。爸媽後來離婚,奶奶看我病況越來越嚴重,把我帶回苗栗照顧。19歲那年,我以為我不行了,可是住院住了1年還活著,我就想,既然上帝沒把我帶走,也不能一輩子靠爺爺奶奶,我決定努力生活。

政府社福條例過苛

我的生活需要很多協助,靠著台大老師幫我做的輔具,慢慢試著自己上廁所、行動。我知道台北很多資源,決定去闖一闖。
但這些年,我就是工作貧窮者,一不注意收支就是負的。幸好薪資有增加一些些,加上認識很多人,像我去買便當或吃麵,有時老闆會送我或幫我打折,有人也會送我二手衣,生活開銷省很多。
政府的支援非常少。像我未滿40,每月就領殘障津貼3000,請領過一次急難救助。我曾申請低收入戶,但怎麼申請都不過,因我的直系血親還在,我很不服氣,因為我自己生活,完全沒跟家人拿半毛錢;而且爸媽離婚後,有各自的家庭,他們的怎能算在我頭上?
還有我有扣繳憑單(有賺錢),也不符合。我終於了解,為什麼我那群領低收入戶的朋友不加減去工作了,因為有賺錢,低收入戶就會被取消,像我一個殘障朋友曾因賣了一本彩券,收入1000,就被取消低收入戶。政府社福條例這麼嚴苛,其實是鼓勵大家不工作。可是我不想這樣過。
我去申請過國宅,也不符合,因我單身,未滿40,有朋友建議我乾脆去假結婚,但我覺得風險實在太大。只是我實在無法理解,為什麼連我這樣的人都無法承租國宅?
記者陳玉梅採訪整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bnorma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