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柯P首爾社宅好好眠  弱勢入住社宅不可能(台語:某柯零)

北市社宅——聯開宅  租金高是障礙者無法入住的噩夢

P市長的社會住宅政策是個夢!柯P前晚(7/15)夜睡韓國牛眠社區社會住宅,該社宅位於首爾的精華地帶江南區內,柯P入住的房型,月租金僅要新台幣約3000元。韓國社會住宅從1989年開始發展,選擇多元,若是給弱勢者的"永久賃貸住宅",沒有租期限制,租金約市價3折以下。

相較之下,北市政府一開始推出所謂的公共住宅” (包含聯開宅,即廣義的社會住宅),卻沒有站在弱勢這方,反而朝向市場經濟、縮小政府功能,不惜拋棄22K青貧族、踐踏重障者的居住權,開出以市價85折的高租金,製造隱形門檻、畫出入住的階級線!

20150717都發局會議後記者會  

 

社宅設隱形門檻,讓經濟弱勢者放棄入住權

6/25北市府都發局召開「研商本市捷運聯開宅針對重度肢障者承租權」第一次協調會議後,今(7/17)再度與人民民主陣線──異於常人算障參政團(以下簡稱民陣算障團)召開第二次協調會。

依上次會議兩點結論:

1)聯開宅內部空間設計不符居住需求,將於兩週後舉辦會議回覆;及中籤之障礙者再延期1個月簽約。

2)針對租金標準定價過高,將進行內部檢討,並於2個月內完成;

民陣算障團希望能通案處理此次中籤卻未簽約的障礙者,會前卻被告知,其餘4位中籤者已放棄簽約權利!我們認為這是高租金的隱形門檻,迫使障礙者最終放棄簽約!民陣算障團對於此次會議僅能針對本團兩位成員──周志文與葉建宏,深感不滿!

 

社會住宅就是要低租金,不然要幹嘛!──都發局不應緊咬「自償」需求

「研商本市捷運聯開宅針對重度肢障者承租權」第一次協調會,都發局與捷運局紛紛說依預算法,需以「市價」為標準「自償」,要能從租金回本,民陣算障團清楚表達不同意立場──社會住宅何來市價?又何來自償?

但都發局只承諾會做內部檢討,面對未簽約戶,無法普查原因並立即煞車,反而堅持要將程序走完,讓候補申請者一一補滿空戶,簡單來說,就是消極的以有錢就來租、沒錢的抽中你也租不進來的淘汰做法篩選入住者!

障礙者歷經申請、抽籤、中籤,最後,即使抽中卻租不起,從6人放棄最後剩2人,政府推出高租金的公共住宅,對身障者而言,果然是一場惡夢!

 

批中央沒當重要事  市府局處互踢社宅政策

媒體報導,於台北柯文哲市長(15日)晚入住、體驗南韓首爾牛眠社區的公宅,他認為高房價是國家重大問題,應該由中央與地方合作處理,但台灣的中央政府卻沒有當作重要的事來處理。柯文哲說,高房價應是台北市市民Top1最關心的題目,但我們國家中央政府的層面卻沒有把這個當成一個很重要的事去處理。

對此,民陣.算障團自6月15日至今針對首波公共住宅--聯開宅的抗議及建言,我們發現,光是台北市政府裡面的三局處:都發局、捷運局、社會局,對於「社會住宅」的意識腳步不一、也沒有統整,仍未將「低租金」這件事當成重要的事優先修正,完全不將弱勢、低薪青年、及障礙者看在眼裡。更何況還要到中央協調?柯P的說法與作法互相矛盾!

 

 

重障者為何需要低租金聯開宅?--最好的資源,給最需要的人!!

民陣算障團認為,對重障者而言,「交通」是居住必要考慮,不論輪椅與車爭道的危險性,一旦碰到下雨、淹水,都會造成有家歸不得或無法出門的窘境。重障者周志文、葉建宏兩人都說,如果住處交通便利,不論是生活機能的自理、甚至人力派遣的協助上,都屬於重要生存的支持,包括生病時,可以頂著高燒自己去掛急診。

重障者迫於交通需求,常常必須付出高房租,只為住到離捷運近的地方,而捷運站附近的房租,往往也不是低收入重障者能負擔的,甚至有些房東會因他們重障者身份而拒絕將房子出租。而重障者行的權利,本是政府的責任,政府應該將最好的資源給最需要的人,不該帶頭歧視或是排除弱勢融合,應要把交通便利的聯開宅,作為給重障者的社會住宅。

 

 

租金與坪數 相互影響 解套重點在維持坪數+降低租金

民陣算障團針對於重障輪椅族生活需求提出,為要放置維生輔具的空間,一人至少要有15坪以上空間(含衛浴)。而對於寸土寸金的房產業來說,每多一坪,租金就得隨著漲。這就是讓重障者無法入住聯開宅的原因,抽中台北橋站的葉建宏,礙於坪數與租金的夾纏下,選擇了9坪房,卻發現空間太小無法使用;而抽中小碧潭站(即美河市)的周志文則先以空間為選擇條件,之後卻發現房租卻付不起。這也是他們平日找房子的困境,若要空間夠又住得起,就得遠離捷運站,讓自己暴露在與車爭道的危險中。

民陣算障團認為,作為社會住宅之用的聯開宅,就得突破這困局,租金全面下降,成為個人可支配所得的2—3成,以領取低收補助每月8200元的周志文和葉建宏為例,若加上兼職所得,他們願意負擔每月5000元的租金。因此,希望都發局以此租金,讓他們取得15坪大小空間的聯開宅,才是解決重度肢障者承租權之道!

20150717都發局會議後記者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bnorma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