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人民老大 年輕社工 論壇——“從會談室到夜市說唱~~年青社工的政治性生成

是什麼讓一個小社工,走上街頭,邊哭邊唱著「甜蜜的家」?

是什麼讓一個小社工,走上街頭,和障礙者要一起參選,一起奪權?

是什麼讓一個小社工,走上街頭,呼喊人民做老大?

 

論壇時間:2012/08/04周六  下午14:00~17:00

論壇地點:障礙會館(台北市長安西路15號)203室

免費參加。敬請報名~

 

 

社工,一個專門和弱勢工作,解決社會問題的行業。

每天,進到工作場域,聽不完的苦難,看不完的辛酸,塞滿了工作的8小時。
不斷不斷地資源連結,但常常忙得連好好聽案主講話的時間都沒有。

下了班,沉重的生命重擔,像是一個擺脫不了的重殼,背在社工的肩上。
面對眼前的痛苦呼喊,除了陪伴,到底還能做些什麼呢?

寫不完的報表,交不完的成果。
不斷地key上1,累積出的漂亮數字,在給誰交代?

雅婷,台南人,工人女兒,從小就很會讀書,高中時考上台南女中,

看似順遂的求學路,在競爭之中,她漸漸看不起自己的出身。

爸爸失業十年,一直是一個說不出口的難堪秘密。

這樣的她,畢業後的第一份工作,

來到慈芳關懷中心,每天和精神障礙者一起生活。

在精障者的背後,都有著失落的故事:

跟不上產業變遷而破產的老闆、考不上大學的資優生、被資遣領不到退休金的工人…

快速競爭的社會中,人的身心承受大量的擠壓,無法承擔時,最終只能發病。

她意識到,爸爸和精障者一樣,都是跟不上競爭的人。

而難堪的秘密不只是她的秘密,也是爸媽的秘密,是整個社會都不想看見的秘密。

如果,擠壓不改變,秘密不能被看見,人的痛苦是不是永遠不會變呢?

那麼,助人到底在幫助什麼呢?

 


 

以良子,一個從小懷抱助人夢的29歲女生,從小移民日本,被同學霸凌,返台後日不日、台不台的身分,又讓她在台灣的校園生活中,總是讓她格格不入,又不會讀書,最後,從競爭的教育中被驅逐,成了大家眼中的「小太妹」。

這樣的她,早早就進入了邊緣,在邊緣之中,看見了底層人的需要。於是,去醫院當了志工,念了社工系,做了好多助人的事,但最後她選擇進入日日春做妓權運動,甚至,在2011年上街,宣示要以人民老大的方式,參政奪權。

以良子:社會不變,政治不變,弱勢者的位置永遠不會變

 

社工,不碰政治可以嗎?

社會工作,社會不改變可以嗎?

此次論壇,就是一個要來談兩位年輕社工的政治生成、政治覺醒的歷程。

 

主講人:許雅婷   【異於常人算障社會聯盟推動工作群成員—年輕社工】
    庄島以良子 【人民民主性福參政團——日日春協會工作人員】

回應人:萬心蕊——東吳大學社工系副教授
    王醒之——基隆火盟資深工作者
    葉建宏——異於常人算障社會聯盟推動工作群——聯合內閣之ㄧ

活動流程
時間       內    容          分享綱要
Pm 1:30~2:00 報 到
Pm 2:00~2:10 主持人:李 燕
Pm 2:10~2:50 報告人:許雅婷         每人40分鐘
Pm 2:50~3:30 報告人:庄島以良子       每人40分鐘
Pm 3:30~4:15 回應人:萬心蕊、王醒之、葉建宏 每人15分鐘
Pm 4:15~4:50 現場回應討論
Pm 4:50~5:00 場地回復

 

人民民主陣線——異於常人算障參政團 是於選舉期間出現的樣貌;

平日則以“異於常人算障社會聯盟推動工作群”的樣貌現身。

此團體係由一群障礙者、家屬與各類專業工作者於2010年8月籌組成立。

2010年11月與2012年1月都推出本團的老大成員參與政治選舉。

本團於2011-12-25與快樂學堂人民連線「社會學習學院」合辦「斗室星空~2011家庭經驗工作坊~慾望流動作為人的發展土壤~社工員與老師的覺醒與能耐」論壇,讓這些在工作現場搏鬥的社工員經驗得以出土。如今,將繼續與中華民國行動研究學會、中華民國團體動力協會、人民民主性福參政團合辦“從會談室到夜市說唱~~年青社工的政治性生成”論壇。

 


主辦單位:台灣行動研究學會、中華民國團體動力協會、異於常人算障社會聯盟推動工作群、人民民主性福參政團

論壇時間:2012/08/04周六下午14:00~17:00
論壇地點:障礙會館(台北市長安西路15號)203室

活動聯絡人:異於常人算障社會聯盟推動工作群——李燕

【報名表】

姓名:           聯絡電話:         


MAIL:                 


身份: □身障者    □非身障者
    □相關社福人員 □其他____

回傳至:abnormal.tw@gmail.co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bnorma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