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521第七次活動:


1. 第一次嘗試情境劇。三位演員引發了不少討論。

遮圖3.png

2. 在情境劇中,一個用熱水燙碗以便消毒(用熱水燙一下碗,再把碗中熱水倒掉)的臨時行動,對於肢體不便者來說,是一大考驗。衍伸出的討論是:


A. 為何不請別人幫忙?
B. 勉力為之,旁人看了很擔心,但又不知該如何幫忙?
C. 肢體障礙者平日會發展出一套策略對應,像是請熟人幫忙,或是用保溫瓶裝熱水、或是用塑膠袋裝碗等

 

遮圖2.png

3. 成員提到腦性麻痺者有些會不自主地流口水,旁人通常會趕緊遞衛生紙、或生日時送手帕當禮物,希望腦麻者可以知道流口水 “不雅觀”。衍伸出的討論是:


A. 問主流雅觀或不雅觀,是誰在定義?
B. 如何安放 “既成” 事實?
胖子與跛腳對於無法配合主流觀點的心路歷程——當事人進入一種想配合主流觀點卻又做不到的反覆,到怎麼安放自身的樣態過程
C. 理解手帕與衛生紙的好壞
手帕弄得髒髒的還要塞進包包…痾…若手帕換成一箱面紙,可能效果會好些。


D. 這會是一種歧視?
①是否要快速地進入這是否是歧視的思維?
②對方進入主流觀點——不雅觀。那這種不舒服應該是對方,還是流口水的障礙者?
③對方會希望流口水者也可以符合主流觀點,所以想幫忙擦拭口水,或要求流口水趕緊擦掉,這是一種好意?
④流口水者該如何選擇要擦口水或不擦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歧視
    全站熱搜

    abnorma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