別拿社會住宅 搪塞窮人

低收重障者 負擔不起 動彈不得

6月15日週一
是台北市政府「公共住宅」 三部曲中,首部聯開宅——新店機廠(美河市)出租公營住宅的簽約日。

但是,當低收且重度肢障者前往登記時,卻發現如果坪數稍大,負擔不起;如果選擇小坪數,輪椅又動彈不得的困境。我們認為,這種讓底層弱勢住不起,又不好用的社會住宅只是騙選票的工具!

20150615抗議社會住宅  

【捷運聯開宅 重障電輪族首選】

捷運堪稱目前重度肢障者最方便,也最大量使用的大眾交通工具,因此,對於想要獨立生活的重障電輪族來說,與捷運站共構的聯開宅無疑是最佳的住處,既可減少住處與捷運的往返時間,又可以減少在馬路上與汽機車搶道的風險,還可以避免遇上下雨天找不到人幫忙穿脫雨衣的窘境。因此,當台北市政府將部份聯開宅劃歸為社會住宅的時候,我們這群想要獨立生活的經濟弱勢重度肢障者,莫不引頸期盼,紛紛提出申請租用聯開宅。然而,待我們僥倖中選,卻發現真實與期待之間,存在難以跨越的鴻溝!

【房間坪數與租金拉鋸戰 重障電輪族只能選擇放棄】

以租金來看,劃歸為社會住宅的聯開宅中,以捷運台北橋站聯開宅中最便宜的9坪套房,月租為12,200元。

但是算障團發現,如果患有肌肉萎縮症的重度肢障者要進住這種套房,就會發生「住進去動不了」的問題。

因為他的空間需要兩張床,一張自用,另一張床則給夜間幫他翻身的個人助理使用,而且套房內必須有放置放呼吸器、咳痰機、移位機等維生輔具的空間。

若選擇了適宜居住的坪數,相對就得花交通時間與租金,以算障團成員周志文為例,他登記美河市的1房1廳共21坪,空間堪用,但月租就高達17,100元。荷包不夠大,讓周志文只能放棄簽約。

 20150615社會住宅抗議  20150615社會住宅抗議  

 

【進步的社會要把最好的資源 給最需要的族群】

資本主義社會的思考邏輯,是把資源集中在給菁英,期待菁英創造更多、更高的產值,而且相信這對整體社會才是有利

可是這麼多年下來,這些享有社會最多資源的菁英,留給我們整體社會卻是「貧富不均」,讓我們處境更加辛苦。

民陣算障團反對資本主義社會的思考邏輯,認為應該徹底顛覆。因此,我們要求台北市政府「把最好的資源,給最需要的族群」。因為唯有讓社會最底層的族群受到最好的資源支持,才有可能脫離貧窮;也唯有這些人獲得基本人權、安身立命,其他不同階層的人民才有可能安家立業!

20150615社會住宅抗議  

 

【弱勢底邊重障者 社會住宅政策要求】


民陣 異於常人算障團要求--

民陣算障團認為社會住宅不應是口號,甚至淪為選舉騙選票的工具,也不是蓋了一堆房子,然後讓窮人住進去而已。我們認為:

1.社會住宅首先應以經濟弱勢,而且有意於社區內獨立生活的各類「重度」障礙者為主。

2.我們反對以抽籤方式解決社會住宅分配問題。政府應建立透明的「申請審核」 制度,確實把關進駐社會住宅成員的資格。

3.社會住宅承租租金,不得超過個人總所得2-3成。

目前美國紐約的公共住宅方案是:以收入決定租金、固定費率於家戶收入30%的「浮動式房租」。若你失業三個月,沒有收入,這三個月就免租金。
對於算障團內低收的重障輪椅者來說,也非常願意繳交租金,但必須在其總收入的2至3成以內,否則,他們也就只能「望屋興嘆」。

4.重度肢障者活得像人,保障居住坪數15坪。

內政部101年公佈「基本居住水準」 明定,一人最小居住樓地板面積應該為13.07平方公尺,等於近4坪的空間(不含衛浴設備)。算障團認為,對於重障輪椅族來說,除基本居住坪數,更要把放置維生輔具的空間加計進來,至少要有15坪以上的空間。

5.聯開宅交通便利、生活便捷,應作為重障者的社會住宅

對於不想寄居原生家庭,又不想住在社福機構,而想獨立生活在社區內的重障電輪族來說,住處生活便捷、交通便利,當然是居住首選。因為這樣可以減少住宅與捷運的往返時間,並且避免在馬路上與車搶道的危險。重點是,能免去下雨天無法找人幫忙穿脫雨衣的困境。

6.市府聯開宅應以「只租不賣」為原則,將大坪數與商辦開放給NGO團體使用。

對市民而言,聯開宅可貴之處,不僅是「生活便捷、交通便利」,更是北市政府代表人民管理的公產,就如台北市議員王鴻薇指出,若將這些財產變賣,以後就沒了。為了北市市民與下一代市民利益,柯文哲不應該將坪數比較大的聯開宅且租金在3萬以上的戶數賣掉,也不應該將美河市的406間小坪數辦公室等出售。反而應該妥善規劃設計將這些小坪數辦公室或是大坪數豪宅,作為NGO辦公室、青年個人文創事業開發點,或是讓障礙團體家屋進駐等使用。一來可確保市府財產,二來也可確實輔導鼓勵NGO與文創事業。

 

20150615社會住宅抗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bnorma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