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轉載「桃紅戰車」編按:這個政見發表來之不易,早上出門前,志文因為沒有個人助理來幫他穿雨衣,得要在極凍寒潮來襲下,一路受著雨水的「澆灌」。好不容易濕漉漉地到達中選會,卻發現大樓門口的移動式無障礙斜坡居然是「上鎖的」,志文因此差點沒有辦法進入攝影棚….也多虧其他人七手八腳一起幫忙,才順利完成錄影。

志文的參選,其實是一次我們社會如何對待身心障礙者的總體檢。小到個人助理的提供、無障礙空間的檢視,大至選舉保證金門檻對低收入者完全的不友善….,我們所共同創造的民主制度究竟在保障誰呢?

 

以下是政見發表的內容:

大家好:我是人民民主陣線推派出來參與中正萬華區的立委候選人,6號周志文
我們人民民主陣線是由一群社會運動者和底層弱勢組成的一個團體,
因為我們知道政策和生活是沒辦法分開的,為了改變這個政策體制的不公平,
所以我們人民民主陣線大家一人一千籌措20萬元來參與這次的立委選舉。
 
我的主張───
1. 選制改革:破除參政門檻、拒絕含淚投票
為什麼選制改革很重要,其實我自己就是一位低收入戶,
當初我也因為環境障礙,而沒有很好的學歷,
像我這樣的人,很多人都認為我不可能出來選。
如果不是進入人民民主陣線,其實也不可能讓像我這樣的人的處境被看見,
因為光保證金就湊不出來,這麼高的門檻,就可以凸顯出選舉是為有錢人制定的。
在這一次的選舉中,我接觸過很多選民,他們也都在申請低收收戶的時候,因為條件過於嚴苛,無法得到補助資源,我本身也申請過3次才通過,因此我也能了解到,國家的政策,往往照顧不到實際需要的人。

因為基層人民根本沒有機會參與政策制定,我深刻了解到,
唯有參政才能真正掌握政策的決定權,讓人民的聲音真正出現,
讓普通人可以參政,讓不好的政客可以下台。
 
像參選立委繳交20萬的保證金就是一種很不合理的方式,
參與政治怎可以用錢當作是一個能不能參政的標準呢?
那沒錢的平民百姓要如何才能表達自己的心聲呢?
所以我們覺得應該要用連署的方式
讓一些真正想為人民做事的人可以不被錢所排除
因為如果不改變,永遠都是一些有錢有勢的人在決定我們的生活,
不改變,我們連發聲的管道也沒有。

此外,像目前選票上,沒有「以上皆非」的選項,
我們就要被迫在一堆爛蘋果裡,挑一個較不爛的
但是我兩個都不喜歡,所以我只能去投廢票表達我的不滿,
可是,目前的體制裡,廢票是消極的表達,
而且沒有任何效力的,讓更多人選擇不投票。
那人民如何表達不滿和意見,
所以我主張,選票裡要加一格以上皆非的欄位,
至少還可以有一個表達拒絕爛蘋果的權利
所以,當我們人民對這次選舉的候選人,
都不滿意時,就可以投在以上皆非的欄位上,
當以上皆非票數超過所有候選人時,那這次的選舉,就必須重來
 
2. 以勞動者為本,量身打造個別化的勞動政策
遊民一直以來是複雜的社會議題,我最近看到一個有關遊民的新聞,議員公開鼓勵市政府,「往遊民身上潑水就撥獎金」。
我聽到時,就很生氣跟心寒,身為一個議員怎麼可以有不人道的觀念!
我認為潑水並不能解決遊民的問題,遊民是反映貧窮以及失業的問題,根據主計處統計,將近91萬人,月收入不到2萬,超過355萬人,
月收入不到3萬。失業­人數高達48萬2千人,更有8萬人長期失業。
數百萬人陷於工作貧窮的困境中!

許多遊民是中高年齡或是身心障礙者,他們也有勞動意願,
但因年齡、體力、障礙條件的限制,因而被就業市場排除,
也使得越來越多人租不起房子被迫露宿街頭,

還有一些遊民卡在社會救助法的條件太過嚴格,而無法取得社會資源,誰都不能保證我們不會是下一個遊民呢?
我認為就業和安置是最根本問題!

我知道居民對遊民不滿,
政府應該創造一個遊民和居民可以溝通的平台,而不是加深互相的對立。

至於遊民的就業問題,我覺得障礙者的經驗很類似。
以我為例,我很想自己養活自己,但在目前的就業市場下根本不可能。
因為我是罕見脊髓肌肉萎縮症患者,全身肌肉會漸漸的沒力氣,
所以我剛開始在工廠擔任作業員,後來因作業速度不足而被辭退。
之後我就做總機文書工作,但因得做滿八小時,或更多工時,
導致體能無法負荷,只好從事街頭販賣口香糖的工作,
勞動條件和勞動環境的壓迫使我必須要透支我的體力,加速我的病情惡化。
每個人都想靠工作自己養活自己,因為除了賺錢之外,
我們還可以藉由工作肯定我們存在的意義,
因此我們更渴望可以獨立照顧好自己,回饋家庭,和為社會盡一份心力。
可是目前的體制卻沒有設立這樣的政策,
讓我們可以發揮我們身為社會一份子的責任與義務。
反而想在我們身上套上一個無工作能力的名詞,
就想把我們養成一個一個無可取、又無能為力的障礙者,
讓社會大眾對我們更加的誤解。

障礙者有許多都是有勞動意願,所以,
我主張要讓針對障礙者和弱勢底層有個別化支持勞動政策
所謂的個別化支持勞動政策是要針對障礙者和弱勢底層,
會因礙障的差異,會有時數和工作內容的不同,
但要量身訂做出適合障礙者和弱勢底層的能力付出給予肯定和支持的工作模式

目前的勞動體制裡,沒有讓障礙者可以發揮他的勞動權利,
我知道像日本,很多的障礙者組成團體,由障礙者協助障礙者,
共同陪伴參與社會的行動,跟法律、公共政策諮詢等等,
我認為這樣的精神,就是肯定障礙者在「勞動」上的意義和價值,
這樣的付出是應該被受肯定和鼓勵的,
相對的也使障礙者更有生命的價值和人生的意義。

3. 創造社區共決的平台,務實管理性交易
我的政見裡還有一個性交易政策的議題:
我認為娼嫖皆罰是一條非常不合理的政策,因為親密關係是一每個人都有的需求,
而許多的政治官員卻可以透過權利和各種管道來滿足他的性需求,
可是一般百姓卻連出口都沒有,
我有一個朋友因為沒有親密關係但他又有性需求時,他就去找性工作者解決他的需求,
過去罰娼時,他每次要去解決他的性需求時都要在凌晨1-2點時才敢去,
因為他是從事賣口香糖的工作,他很怕被警察抓到或萬一被他的客戶看到時,
他的客戶會如何想像他這個人呢?因此只好在半夜偷偷摸摸的去解決他的需求,
而現在的娼嫖皆罰讓他解決性需求的管道都被剝奪了,
我認為在這個政策下並不是只有障礙者被剝奪掉他們的親密關係,
還有許多的寂寞男女和有年齡的老人家也相對的被排除了,
親密關係不只有性,還包括心理的慰藉、傾訴,

我認為娼嫖都不應該被處罰,才能維護基本人權和公共衛生防治
目前的法令是中央不敢說要合法,踢皮球給地方政府,
要地方政府去設立合法區域,區域內娼嫖不罰。
但地方政府也很偽善,特別是都會區的首長都假裝沒有這回事,
可是都會區明明是性產業最多、也最需要被管理的地方。
現在中央政府帶頭讓性產業地下化,地方政府也跟著裝傻,造成無法可管,
居民也抱怨流鶯站在家門口不好看、弱勢的性工作者也沒有獲得照顧,
很像遊民和我們障礙者的議題。
政府放任最弱的人民互相擠壓,結果呢,
性產業要生存就只能送黑錢給民代、要找夠硬的後台,
不但對底層性工作者和消費者不利,對於居民的意見政府也沒有積極處理。

所以我們主張,在地方層次,應盡速找已經存在的性交易場所,
舉辦社區與性工作者之間的溝通平台,了解彼此的聲音、互相的問題,以社區共決的方式來規劃合法地點。


最後,我要說,我們人民民主陣線的選舉方式,
跟一般的選舉方式有很大的差異。

第一:我們要的不只是選票,更需要大家一起來參與及改變。
一般立委選上之後,在審查法案時,從來不會回頭問選民的意見,
都是聽黨意、或是聽財團金主的,而我希望聽選民的。
所以如果你是和我們理念相近的選民,希望你能夠在選前或選後來和我連繫。
我會在當選後,對選民每個月舉辦立院工作的報告會議,
報告立院內正在審查的法案,讓選民在充分了解與討論後,
由選民決定方向,讓我去大聲說出人民的聲音。
 
第二:選前我會簽離職書,如果我當選後違反上面的承諾,
沒有在各種法案與決議上回頭和選民討論,
選民就可以把我的辭職書送去中選會,我就得離職。
因為現在法令裡關於罷免的門檻比當選還高,
一般政治人物當選後根本就不把選民當一回事,
反正要被罷免比登天還難,所以可以為所欲為。
我們認為,真正的民主應該要讓選民可以制衡政治人物,人民才能真正當家作主。
我是人民民主陣線推派出來參與中正萬華區的立委候選人,6號周志文。

請記得1月14日一定要出來投票,用你手中的選票表達你的意見和心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bnorma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