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先把下列播放器的 sound off 音量調整至中間)

音檔 : http://mymedia.yam.com/m/3383038

  【開  路】

 

歌    詞

國語翻譯

伊講 阮的命底不配得

頂世人做業又欠債

伊講 阮不要用殘障做特權

是不夠打拼  不夠勇敢  按呢

 

敢是按呢 敢是按呢

我一句一句   講袂伸奢

因為  目屎比話頭前

 

你無瞭解  你無瞭解

是按怎  生活搵目屎

 

對人情的體會  我比你卡深

對社會的改變  我比你卡用力

我認真生活  用身軀

一步一步  嘛愛撞出一條路

 

伊講 阮的命底不配得

頂世人做業又欠債

伊講 阮不要用殘障做特權

是不夠打拼  不夠勇敢  才會按捺

 

你不知道 你不知道

我這世人替你承擔社會苦楚

 

你愛斟酌看  你愛斟酌看

我的命 磨得比鑽石卡光

 

對人情的體會 我比你還深

對社會的改變 我比你還用力

我認真生活 用身體碰撞著

一步一步 也要撞出一條路

 

為咱的子孫 為咱的子孫

走出一條 人權的路

他們 我的命不好也沒價

 是上輩子造孽又欠債

 他們我別用殘障做特權

 因為不努力不勇敢才會這樣

 

是這樣嗎 是這樣嗎

 

我一句一句 講不清楚

 因為 眼總是跑得比話還快

 

你不瞭解 你不瞭解

 怎麼會 用眼過生活

 

對人情的體會 我比你還深

 對社會的改變 我比你還用力

 我認真生活 用身體碰撞著

  也要撞出一條路

 

他們 我的命不好也沒價

 是上輩子造了孽又欠債

 他們我別用殘障做特權

 因為不努力不勇敢才會這樣

 

你不知道 你不知道

 

我這輩子替你承擔社會苦楚

 

 你要仔細看 你要仔細看

 我的生命 磨得比鑽石還亮

 

對人情的體會 我比你還深

 對社會的改變 我比你還用力

 我認真生活 用身體碰撞著

  也要撞出一條路

 

為我們的下一代 為我們的下一代

 走出一條 人權的路

 

  


 

 

障礙者和家屬們, 

在文化底下所承揹的污名 

和環境外在所限制的困境

往往妙無法言、多不可數…

任何陌生的他者,都可以否定或鄙棄障礙者~存在的價值 

這些,都不是一般狀態下,所能經歷到的特別人生!

 

每個障礙者和家屬,也有著各種用眼淚串起的生命故事。 

但是,誰能知道、誰能一一理解這些樣貌? 

 

曾經問過自己,「殘障,為什麼是我」?沒有答案。 

又再問自己,如果在一個家庭裡面的罪孽、共業, 

要找一個人來承擔, 

你會希望是這個家庭裡面的「誰」,來承擔這個共業、考驗? 

爸爸? 

媽媽? 

兄弟姊妹?

還是...自己的孩子?

 

我吧,那就還是我吧! 

因為,我捨不得是其他人! 

 

同樣的,把家庭的視框拉大,放眼在社會上 

 

是誰要忍辱卑屈、並且承擔優劣差異的共業? 

有誰想領部分失能的身體、考驗著彼此融合的智慧? 

 

有一群人, 

是障礙者、他的家屬、他的朋友們承接了,

並且為此開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bnorma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