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1008
直播第一集
殘障的人養殘障的動物

https://www.facebook.com/111434035581702/videos/1900787260020145/

現場請成員回饋
有位成員說的滿真實的
他說,一般人對殘障動物的愛跟關懷,可能勝過對於障礙者...
在個人主義思維下,
一般人會認為你殘障了,是你自己的事;
若你殘障了,沒有好日子過,也是因為你個人不努力導致

老師在這裡補充說:
1.一般人是希望不要看到障礙者。
2.然後,若真不小心看到,就認為那是你自己的事,你該努力改變困境。
3.若障礙者還是不斷出現,這時一般人只好給予小惠。希望障礙者能滿足不要再吵了...

看來,障礙族群得認真的 "創造" 不同機會,要一般人看到我們!!因為這條不對等的線,不應該由你們來訂定!!

第一集直播內容:
李:哈囉各位好,我是李燕

秋:各位好,我是秋訶星

李:我先跟各位介紹一下自己的狀況。我是 “脊髓灰白質炎” 患者,左腳不良於行

秋:等等,什麼是“脊髓灰白質炎”?

李:哈哈,就是俗稱的小兒麻痺症啦。

秋:這樣啊,那我也先說明我的障礙情況好了。我是情感型思覺失調症。

李:這是什麼疾病?

秋:嘿嘿,你不知道對吧?就是俗稱精神分裂症。情感型是指雙極性情感疾病,憂鬱和躁鬱症。

李:那為什麼叫思覺失調症?

秋:為了去除精神病人的汙名形象啊。台灣精神醫學會與社團法人中華民國康復之友聯盟非常積極推廣「精神分裂症更換譯名運動」,於是衛生福利部就在2014年將「精神分裂症」更名為「思覺失調症」,這名稱是考慮到精神疾病的核心就是「思考」及「知覺」。

李:這樣啊?!可是,秋訶星你覺得這樣改名真的有改變一般人對精神障礙者的汙名印象嗎?

秋:嗯…我不知道

李:就像這陣子,又有人呼籲要將失智症改名為認知症。有位失智症家屬說,為什麼要浪費資源去改名呢?為何不把這些精力用來推廣大家對失智症的認識呢?

秋:這好像有點道理耶

李:我小時候常會被路人說喔,你掰咖了。加上很多小孩會笑我掰咖。所以我直覺認為 “掰咖” 是不好的稱呼。後來我進入社會後,才知道有一群人稱自己是肢體殘障者,我就覺得好聽多了。

秋:可是現在都不說殘障了,都說是肢體障礙者了。

李:對,這就是我要說的,當你稱我是障礙者,難道我就不會被歧視了嗎?我曾經碰過用鄙視的語氣說,你們這些障礙者。所以我想通了,如果你沒有歧視的意思,你愛稱我掰咖/殘障者,我都會接受,相反的,你若是含有歧視我的意圖,就算你叫我是障礙者,我也會翻臉的。

秋:我了解了。我會想到底怎麼被稱呼會讓我感覺被尊重。我們要不要進入主題?

李:要。今天我和秋訶星要跟大家聊一聊「殘障的人養殘障的動物」這個主題。我先說,我家有兩隻貓,一隻殘障,一隻正常,秋訶星你養什麼動物?

秋:我有一隻大烏龜和一隻開肢症的兔子

李:什麼是開肢症?

秋:後腳會無法併攏,會左右滑動

李:是先天的嗎?

秋:是一場意外

李:有機會再請秋訶星聊一聊這場意外怎麼發生?妳的兔子叫甚麼名字?

秋:他特特,因為殘障,所以他很自卑跟膽小。

李:你怎麼看出她很自卑和膽小呢?

秋:因為她發生意外受傷之後就腳不方便,她也就不喜歡離開籠子,我發現她和以前不一樣,變的喜歡在籠子裡,不喜歡出來跳跳,所以我認為她便的自卑了

李:我們家的A姆是麒麟尾巴,所以他不能像一般的貓用尾巴來平衡,所以他跳不高,A姆常常會看著高高的櫃子,試著跳了幾次,都沒辦法跳上去,所以我也覺他會沮喪。加上他特別敏感,只要感覺到壓力,他就會把自己的毛給舔光

秋:跟我一個朋友好像喔!那位朋友只要感受壓力大的時候就會用美工刀割手和臉以及亂剪自己的頭髮,還會用頭去撞牆

李:我猜想A姆是因為自卑敏感,所以有壓力舔毛,那你那位朋友是為什麼會感覺壓力大?

秋:我朋友小時候曾被霸凌又不懂得求助,後來就發病,現在就是與病共處。

李:這很重要。還有就是改變生活模式,就像我家後來又養了一隻叫哈士奇的小黑貓。可能A姆他發現它是哥哥了,他可以教訓哈士奇或教哈士奇,所以他舔毛的行為就少了好多。

秋:我的朋友和A姆不一樣,他是一個自卑又不生氣的人,我的朋友認為他身上沒有一個優點

李:我覺得不可能一個人沒有任何一個小小的優點

秋:我的朋友其實有一個小小的優點,我剛剛忘了,那就是”他很聽話”

李:所以每個人都有優點,只是看你怎麼看。秋訶星你有沒有優點?

秋:我的優點就我絕對不會棄養我的兔子。雖然養殘障動物有點麻煩,像特特夏天的時候,一般的兔子可以用涼板散熱,但是特特站上涼板腳就會一直滑開,因為她受傷有開肢症,所以我就花了800元買一塊涼板給他,但是他卻躲在涼板旁邊ㄐㄧㄡ(發出聲)。
現在為了替他散熱,只好每次花200元帶他去愛兔協會剃毛。我當初為了省錢,想自己買剃刀幫他剃,因為只有一個人,無法又抓住他又幫他剃,所以就作罷。

李:那剃刀花了多少錢呢?

秋:800元,我花特特身上還不只那個錢呢!像是,為了幫他復健,我還特地從南港展覽館的動物展,扛了一座價值1400元的斜坡樓梯回家。

李:那特特有復健到嗎?

秋:有,他有復健到,每天為了兩顆圈圈小點心,每天跳上滑下

李:什麼叫跳上滑下

秋:本來希望她能夠爬上去吃那兩個小圈圈點心,在爬下來,結果特特想吃圈圈就跳上去,吃完之後就滑下來,有時候沒跳成功,還會摔下來撞到地板

李:那你有沒有心疼抱他上去

秋:沒有,不然他就沒有復健到了

李:秋訶星是有愛心和智慧的媽咪,因為秋訶星很捨得給特特花錢,但是為了特特腿不繼續退化,有時候就要狠下心堅持,對不對?

秋:對。你覺得他們會喜歡自己的殘障?

李:我想跟人一樣吧,不會喜歡自己殘障了,因為殘障多少會帶給他們一些不方便跟不好的情緒。不過也有些人認為那是因為環境障礙,才讓人們行動不便成為障礙者。總之,我想我們持續給他們愛與關心,也許他們就不會那麼介意自己是否殘障了

秋:應該說,不好的情緒有一天會因為愛跟關心而慢慢消失,雖然殘障依舊存在,而這個存在未必不好,因為有的時候這個殘障反而提醒我們生命過程中發生的事情,讓我們的生活更加豐富

李:哇!秋訶星你年紀輕輕就這麼有智慧,真要給妳按10個讚

秋:那我再問你,殘障的動物會喜歡殘障的主人嗎?

李:我家動物應該不知道我們有殘障吧!他們大概只知道我們跟別人不一樣

秋:你家的A姆會不會覺得你走路跟別人不一樣,例如說妳走路很大聲

李:應該會喔!A姆曾經跟在我腳邊而差點被我的支架踩過,現在我靠近他的時候,他都會遠離我的腳,我靠近哈士奇的時候他也會主動跳開,一副怕被我踩到的樣子。

秋:真是聰明的小傢伙呢!我想在動物的眼中只會分辨,誰對他兇以及誰愛他,他們是在乎主人愛不愛他們,不會在乎主人是不是殘障。

李:說的對。秋訶星你覺得殘障動物的存在給予我們什麼提醒呢?

秋:我覺得殘障的特特,他都會耍笨逗我開心,然後就會找麻煩,要我費力的去抓他,結果他就兔子舞,讓我哭笑不得,最重要他認得我是他的媽咪,他喜歡我的抱抱,所以我覺得他們實在很重要,豐富我們生活呢

李:殘障的動物都有這些價值,那你覺的殘障的人有沒有這些價值呢?

秋:看人囉!有些人會覺得我們很麻煩,因為他們沒有機會跟我們相處,如果有機會的話,他們也許會發現我們的優點喔!就像我們發現特特和A姆的優點

李:可是機會很難被創造出來,而且有時候就算有機會,一般人也會考慮為什麼要花這些時間跟體力去跟我們這些殘障的人相處,他們也會考慮所謂的成本問題。

秋:成本問題?不懂。

李:舉個例子,秋訶星你平常會想去認識一位外國人嗎?

秋:不想。

李:為什麼?

秋:因為我生活中不需要認識他們。

李:對,如果你生活中不需要認識他們,現在卻要你花時間去認識一位外國人,你會覺得沒有目的,很浪費時間精力?

秋:會。

李:所以說囉,一般人也會這樣想啊。認識障礙者對他們有什麼好處嗎?

秋:嗯。可是怪怪的。畢竟當我走出家的時候就會跟所謂的一般人碰面。如果他們不認識我的真實樣子,有時候他們就會對我誤會。就像一般人看到流浪貓狗,也會誤以為他們一定會咬人。很多貓狗是被人欺負、背叛的,流落街頭後才會攻擊人類的。

李:對啊,我們剛剛不也說,如果我們不是有機會和殘障的動物相處,也不會知道他們有很可愛的一面嗎?所以我們要怎麼做比較好?

秋:我知道了,我們障礙者應該要主動的創造跟一般人相處的機會,以便讓他們來認識我們的優點。不過事實上,對我來說現在要主動的創造機會是困難的。我只能一點一點慢慢做,像今天我透過直播讓一般的網友認識我們兩個的特特和A姆,以及我們本身就是一個開始。

李:沒錯!一點一滴慢慢做,我們量力而為。也希望網友看到我們的用心,我們下次見囉!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歧視
    全站熱搜

    abnorma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