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806

自我介紹

 

遮臉圖1.png

 

邀請成員自我介紹,以及為何參加此活動?

大部分成員提到自己生活中的受歧視經驗。有位同性戀提到出櫃困難,其中有一位成員分享他剛好去參觀興隆公共住宅的經驗。

 

他說,政府蓋的公宅沒有考慮到坐輪椅的使用者,社宅內的衛浴空間過小,只能直直進去,直直出來;其他房間門也都呈現90度直角,若空間不大,很難讓輪椅使用者進入,而大門的設計更讓輪椅使用者開關。

 

藉由障礙者居住空間談到政策與歧視的關聯。尤其是都市發展的過程,勞動者/社會底層往往會群聚一處後造成經濟與交通發展,之後被經濟掌控者驅趕,以便建立富人的居住空間。而被驅趕的勞動者/社會底層只能被安置到更偏遠的地區,然後再次創造經濟與交通發展,之後經濟掌控者便又來驅趕,名之 都市更新。這樣以經濟角度出發,看社會底層的居住經驗,更能清楚所謂形成 歧視的環境因素。

很多弱者對於被同情被可憐,其實蘊藏著自身對利益交換的盤算。因此若要分辨 歧視的本質,有時得近身相處,在生活中破除。有時因為涉及到生存利益,常常無法講白,就變成潛台詞了。

 

這種現象發生在精神疾患者就會讓協助者往往更搞不清楚,有時接受同情施捨,究竟是因為疾病造成的需要,還是本身盤算後的結果?

 

今天心得:經濟是所有社會分類會被歧視的標準

 

今天也針對未來閱讀教材進行認領,今日請假的成員就由現場人決定要閱讀哪一篇

還有老師要請每一位成員進行20分鐘以內的報告,形式不拘,RAP或是唱歌也行!!

 

 

補充教材:

英文中有好幾個字表達肢體不便,但須慎用,以免冒犯他人。

Handicapped (殘障的)crippled (跛腳的)是以前的傳統用法,都有強烈歧視之嫌,應避免使用。

 

Disabled (失能的) 語氣較和緩,而Physically Challenged (生理方面受到挑戰的)更是委婉。

 

因此,我們可以用:visually-impaired代替blindhearing-impaired,代替deafdisability代替crippled

 

以下還有一些Physically Challenged的相關用語:

Ramped Entry 殘障專用道

Disabled Entrance 殘障專用入口(或是Accessible Entrance)

Accessible Restaurant 無障礙餐廳

Accessible無障礙電梯

 

文:李小編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歧視
    全站熱搜

    abnorma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