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0604_180605_0003.jpg

6月04日晚上8點
跟您一起解構 歧視 

障礙者常會經驗到披著好意的外衣
裡頭卻包裹著歧視…
這時候,障礙者究竟要如何做?

有時一般人會想用資源墊高弱勢者
改善其處境
障礙者該如何接受、對待?

「“歧”來有自」將邀請您一起來探討
究竟什麼樣狀況是歧視?
同情=歧視?
如何翻轉歧視?

0604_180605_0023.jpg

 

20180604高畫質播出版本
請於 23:01處開始看~~

前面都是前置畫面啦
https://youtu.be/cGYvgk6s53M

 

20180604高畫質播出版本
請於 23:01處開始看~~

前面都是前置畫面啦

20180604 置身 歧 中 翻轉 歧 境 第一次直播節目摘要
要跟聾朋友說抱歉,由於直播來不及上字幕,就僅能提供節目摘要。

主持人:
大家好,今天是「置身 歧 中 翻轉 歧 境」第一次直播。
活動是由台北市社會局、台北市公益彩券盈餘分配基金補助,
主辦單位是財團法人導航基金會。
我是陳ㄚㄚ。我8歲得小兒麻痺症,目前穿雙支架,撐雙枴。
現場還有一位解決問題的 磚 家。他是張榮哲博士。

「置身 歧 中 翻轉 歧 境」是由台北市社會局、台北市公益彩券盈餘分配基金補助,大家可看背板。活動成員有腦性麻痺人士、肌肉萎縮、精神疾患和小兒麻痺患者,當然還有好手好腳的一般人士。此活動已經進行8周,主要想從障礙者被歧視的經驗中提煉出一些行動策略,再利用接下來的4周時間,透過直播和臉友一起討論這些行動策略的可行性。

所以節目中,我會訪問不同的成員,聊聊他們對於「歧視與被歧視」的經驗。此外為了讓節目增加看頭,製作單位每集都會邀約「磚家」張榮哲先生來當貴賓,每集都來還稱貴賓?

「磚家」張榮哲先生將會扮演壞人一枚,槓掉,是一般人;有時也會扮演思辨的哲學家角色,這完全看他心情如何。畢竟我們要能尊重與接納各種不同的人。

今天主題是「 “歧” 來有自」,是這個 “歧” 喔。
我們身心障礙朋友常常會聽到這些聲音:
「身心障礙者為什麼要在上下班尖峰時間出門,跟我們擠公車、擠捷運、擠電梯?」、
「你們身心障礙者根本無法回饋社會,但我們卻還要浪費那麼多資源去維護你們這種少數人的權利,真是不公平!」、
「障礙者機構不要設在我的社區裡,應該設在偏遠安靜的地方,這樣對障礙者的身體才有幫助!」…

有人說,歧視並不只是出言污辱才算;公共場所讓障礙者無法進入入,也是一種歧視、無法取得一般人獲得的文化傳播資訊也是一種歧視,無法享受到一般國民應有的決定選擇權利,也是一種歧視。
這樣說起來,被歧視的狀況還真多真廣。可是真是這樣嗎?這些現象都可以被歸類為歧視?

我們先來聽一位成員的經驗。有請劉哲彰。
哲彰是一位小兒麻痺患者,不良於行,躺臥於特製輪床。自幼失學靠自修識字。他每每走在街上,就會有人就給他錢,想不要都不行。有一次,到捷運站等朋友,警察正在處理一位醉漢,當他們經過哲彰身旁時,這醉漢還要求停一下,把手伸進口袋要掏錢給哲彰。

主持人:聽完哲彰的經驗後,我覺得若換成我也會不舒服,但這是否是一種歧視?我們來聽聽 張榮哲 磚 家的看法。

張榮哲 磚 家:
1. 要先定義這是歧視?他感覺到不舒服,跟人家是不是歧視,是兩回事。

2. 什麼是歧視?
主持人:根據維基百科,歧視的定義是,是針對特定族群的成員,僅僅由於其身份或歸類,而非個人特質,給予不同且較差的對待。歧視總是以某少數族群的利益為代價,提高及維護多數族群的利益。那翹鬍子你的歧視定義是什麼?
歧視(discrimination)英文定義:其實原本是一個中性的字眼

3. 若依 張榮哲 磚 家的歧視定義:
我本來被當作不一樣,然後是被當次等,最後是被修理/欺負。拿東西丟他、或是邊拿錢邊說,死要飯、或是拿錢丟在他臉上要他趕快滾回家…

4. 哲彰對於旁人的給予,感到不舒服,是可以抵抗。
每一個不舒服都可以有一個政治行動。未必要被歧視才可以抵抗。就算是善意的,當事人也可以拒絕。是不是要把每一個事件都解釋為歧視?

主持人:前一陣子,在障礙界有要求制定「反歧視」專法的聲音。可是像剛剛對於同情就等於歧視?是有較細緻的討論。所以我常想,在日常生活中遇到各種言語、規定或行為…等等,也許直接或間接的造成了障礙者被排斥的狀況,但是這些狀況是否藉由制定「反歧視」專法,就可以消除或改變的?

我認為「法律是道德的最低標準」,法律只能限制仇恨語言及極端惡行,但難以「消除」歧視;相對,障礙者若將一般人可能因同情、因補償等各樣想法,而做出一些讓障礙者不舒服或誤解的行為,是否就該擴大詮釋為「歧視」?這的確是該細緻分辨。

就像張榮哲 磚 家說的,控訴旁人「歧視」是一個很好用的武器,但是後遺症也會不少,因為一般人可能就會動輒得咎,不敢跟障礙者有更多的接觸相處。

好了,下周我們要來談一談障礙者的居住選擇權。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歧視,直播
    全站熱搜

    abnorma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