殘缺身體的閱讀與實踐——建立轉化負向『身體知識」』的實踐歷程工作坊 

時間:106年3月3日6月2日隔週五晚上18:30~21:30

地點:混障家屋(台北市士林區通河街163-1號1樓)

洽詢或報名:周先生(0918-432585)

E-MAIL: abnormal.tw@gmail.com (請留下姓名、電話,並註明障礙類別或非障礙者,謝謝。)

免費免費免費!  

來吧,愛礙,動一動!!!!!

知名藝人天生缺少子宮,就被視為「缺陷」;

有人出生時多一根手指、或擁有不同的生殖器官,就被視為「畸型」。

我們的社會,只要與多數人不同,

所謂的身體「功能」即是負向的或污名的曲解…

身為障礙者的你/妳,

了解過自己的身體嗎?

愛過自己的身體嗎?

我們希望藉由閱讀和工作坊,

進一步理解這社會對於「非多數」身體樣貌的汙名與曲解,

翻轉負向的傳統教育,我們要推展多元看待各種不同的、障礙的身體,

正向認同並拿回與眾不同的自我肯定。

把對身體知識的認知,轉化成為身體感知的意識,

進一步拉近障礙者自我與社會關係之間的疏離感。

從這裡開始翻轉與他者的「不一樣」,或看待他者的「不一樣」

區辨生活上的確有「不一樣」,但絕對一樣擁有的愛與價值。

您想了解身體、愛身體嗎?

歡迎免費報名加入閱讀及實踐工作坊喔!


閱讀書籍如下:

(1)污名:管理受損身分的筆記
  Stigma: Notes On The Management OF Spoiled Identity
《污名》是一場極富啟發性的考察旅程,探索著一群無法符合社會所稱「正常」標準之人的生命情境。這群人由於不能得到社會的完整接納,於是成了被污名化的人。身體殘缺者、精神疾病患者、吸毒者、賣淫者、或因其他各種原因而遭放逐者,都必須不斷努力適應自己不穩定的身分認同。他們的自我形象始終對抗著別人強加在他們身上的形象。

 

(2)身體的語言:從中西文化看身體之謎
The expressiveness of the body and the divergence of Greek and Chinese medicine
生命的存在可由感官察知,但卻也一直無法為我們所充分理解。我們可以清楚看見一個人在跑步、停下腳步、回頭、臉色轉白時之活力的變化﹔我們可以從明確的語彙、音調的暗示中聽出生命細膩的力量﹔我們甚至可以用手指在手腕上感覺到生命力的律動或流動。但是,生命的謎題依然存在。在醫學的歷史發展中,有個深邃的謎。我們通常認為人體結構及功能是舉世相同、全球一致的真相。不過,一旦回顧歷史,我們對於真相的看法便不禁有所動搖。不同醫學傳統對於身體的敘述通常有如在描述彼此相異、而且幾乎毫不相關的世界。本書就中國與希臘醫學在觀念與方向上的歧異,指出了一條清楚明確的道路。

 

(3)身體與社會理論
Body and Socity: Explorations in Social Theory , 3rd ed
身體既是「存活的有機體」也是「文化的產物」;身體由於涉及生殖、死亡與疾病,所以它是國家管控的對象;身體會進行一系列帶有動物性與自然意含的行為,因此它成為宗教禁欲主義的規訓對象;身體富含象徵意義,它是宗教與社會隱喻的主題;在現今的風險社會中,人體普遍的脆弱性,又構成了國際社會體制的基礎。

 

===本案獲文化部106年第一期「人文思想推廣活動類」經費補助辦理===

 

 

 

 

 

arrow
arrow

    abnorma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