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 我是賴宗育,

一位重度腦性麻痺障礙者,

就是九月二十八日請高鐵列車長餵我吃東西的那位障礙者,

我非常肯定列車長的友善,

因為要建立制度讓障礙者可以在社會中生活,

就是需要這種友善的環境,

我也知道拍攝民眾係出於好意,

純粹想傳達列車長的用心,

讓社會大眾知道社會還是有溫暖的,

但我思考了好幾天,

我還是想說,

這個影片所呈現的角度,

是在描述障礙者多需要被照顧與被保護,

甚至是代言。

但遺憾的,

新聞下方留言的朋友顯然沒意識到

障礙者亦能有獨自一人坐高鐵的能力與整件事件經過背後的社會結構等問題。

 

我並不責怪拍攝者與留言者的無意識,

因為社會本身並不理解障礙者的狀況,

如同一般刻板印象認為障礙者能獨自生活嗎?

然而障礙者能夠獨自一個人於中秋節坐高鐵回彰化老家看看母親,

盡一點孝心,又能夠在颱風天的日子裡獨立行動嗎~

這對所有重障者而言,是多麼不容易卻又難得的事情。


現行社會大眾都認為障礙者是很需要被照顧好、被保護好,

就是身為障礙者的宿命了,

而忽略了障礙者同時也是一個人,

到底什麼樣的生活才是所謂的「正常」,

卻未想到過障礙者的「正常」生活是需那些生活要件

( 如社會支持系統、無障礙環境、學習資源等 ),

障礙者也是一般人,

一樣可以發展出生命的意義,

所以我將代表民陣於士林、大同區參選立委,

翻轉社會大眾對障礙者的只要照顧、同情、

甚至是只能被政治人物代言的刻板觀念,

所以我要出來為身為障礙者的自己發聲及負責。


參考新聞: 一口一口餵食身障客 網友喊肉搜「高鐵最美風景」

 

https://www.facebook.com/bill.lai.14/posts/1145745212107135…

 

一口一口餵食身障客 網友喊肉搜「高鐵最美風景」

 

2015年09月30日 14:38
  • Facebook
  • Plurk
  • Google Plus

高鐵列車長善行,讓大家好感動。圖翻攝自網友黃泥丸臉書高鐵列車長善行,讓大家好感動。圖翻攝自網友黃泥丸臉書

強颱杜鵑過境,造成台灣雙鐵大打結,旅客塞爆車站,但你可知道颱風天高鐵上也出現「最美風景」?

有網友在臉書粉絲頁「爆料公社」貼出一段僅僅3秒的畫面,她說列車上有名重度障礙旅客疑似不方便進食,含糊不清地跟列車長說要吃東西,沒想到列車長一口一口餵,過程中沒有任何不耐煩,他的貼心舉動讓網友大讚感動滿點,大家紛紛留言要肉搜列車長,希望高鐵記嘉獎。

網友黃泥丸9月28日當天從台中站上車,準備搭高鐵回台北,在車內看見列車長善行,忍不住po網想跟大家分享,這則貼文讓粉絲頁成員感動到不行,累積近3萬個讚,許多民眾認為台灣處處有溫情,值得效法,同時也對高鐵列車長表示謝意。

還有乘客分享自身經驗,留言「我曾經在新竹出差遇到車禍、送醫後搭小黃到高鐵要回台北,高鐵人員全程幫我推輪椅,聯繫台北站人員待命~真的很感動!給高鐵無限的讚」,但也有來歪樓的網友,說想認識照片前方的妹子。不過有民眾懷疑,該身障旅客旁邊座位本該提供給他的陪伴者,怎麼不是由他家屬或是朋友餵食?

據高鐵內部員工查證,列車長疑似是北區運轉中心廖姓督導,因當天人手不足下去協助,本刊致電高鐵公共事務室時,王姓公關回應,這名「最美風景」列車長今日正在受訓中,目前尚未得知是否接受採訪意願,至於網友爆料善行的過程,高鐵將會擇日向大眾說明。(本刊綜合報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bnorma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