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開講》身障者「行的困境」政府應同理心對待

2015-02-05  14:35

◎陳雅婷

日前「台北市計程車諮詢及審議委員會」審議計程車收費,通過無障礙計程車的服務可收取每趟次新台幣50元的附加服務費,因此引發身心障礙族群的不滿,並於日前向台北市政府抗議陳情。這看似因為無障礙計車加收服務費用所引發的事件,其實是整體交通無障礙的政策失當所造成的。

  • 作者表示,自由移動是基本人權,提供一套完善的公共交通無障礙網絡是政府的責任。但政府始終以一種「頭痛醫頭、腳痛醫腳」的思維在推動身心障礙者的交通政策(資料照,記者蕭婷方攝)

    作者表示,自由移動是基本人權,提供一套完善的公共交通無障礙網絡是政府的責任。但政府始終以一種「頭痛醫頭、腳痛醫腳」的思維在推動身心障礙者的交通政策(資料照,記者蕭婷方攝)

檢視現今整體的交通無障礙現況,低地板公車因為月台無法停靠及缺乏良好獎勵措施來提升司機服務品質與相關問題,至今仍讓障礙者怯步,復康巴士數量不足、總是叫不到車的情況也仍是一切照舊,即使最後補助了業者添購無障礙計程車,卻也衍生了是否該額外收費的爭議,這些充滿缺失又看似都有的半套政策,實質突顯障礙者「行」的困境。

自由移動是基本人權,提供一套完善的公共交通無障礙網絡是政府的責任。但政府始終以一種「頭痛醫頭、腳痛醫腳」的思維在推動身心障礙者的交通政策;早期公共交通因為沒有低底盤公車,所以障礙者的交通需求,全仰賴復康巴士的接送,而又因為復康巴士的數量不足,進而又推生了補助民間業者購置無障礙計程車的政策,甚至,近日剛立法通過個人購買福祉車輛免貨物稅的政策等等,政府逐漸推向個人與家庭承擔的趨勢,卻對前述尚待解決的公共交通無障礙問題,未見著墨。

完善的交通公共網路,是需要將低底盤公車與捷運路線整合規劃,銜接捷運無法到達的地方;無障礙計程車則應與復康巴士合併成同一個公共服務系統,擴大深夜與臨時叫車的服務範圍。這些整併與資源挹入工作都該是政府拿起責任認真對待的。

當障礙者的交通需求沒有被完整的納進公共服務範疇內,任憑其市場化的結果,就是讓計程車業者與障礙者成為對立,造成使用者付費與維護交通權益兩方立場的僵局。最根本的問題所在,是政府無心對待障礙者及行動不便者的交通需求,以致無法整合成完善的大眾交通無障礙網絡。

(人民民主陣線算「障」團、肢體障礙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bnorma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