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活動日期:2014111(星期六)

◎活動時間:09301700

 

活動緣由:

 

腦性麻痺障礙者多半都有語言障礙,造成多數人聽不懂甚至不想聽,久而久之,就會造成腦痲者不想說或懶得說等諸多內縮的狀況,此狀況使得腦痲者大多活在自己的世界裡,而對人際關係的處理與對待,會和多數人產生摩擦與拉扯!

歡迎想了解處境與體制關係的障礙者、家屬、相關工作者等前來參與並交流!

 

 

三位腦麻講者簡介:                                                                    

 

永成仁愛實驗學校高職畢業。目前從事街頭口香糖販售工作。從小家境貧窮,父母常吵架,甚至他自己也是被家暴的一份子。再加上,腦麻關係被一般學校的老師認為是智能障礙,而不教導他。直到進了仁愛後,他數學與電腦方面的能力被啟蒙,無奈同學間的霸凌,讓他備受排擠,而老師們卻選擇視而不見,以致於澆熄他學習熱情。

 

分享內容:一個重度腦麻的自我世界和現實世界的磨合~~~~~我知道一旦別人知道我是個聰明人,就會叫我做很多事讓我很累,就沒有時間去做自己喜歡的事了,所以我就裝傻、假裝不會就可以有時間做自己喜歡的事。

 

 

 

 

 

宗育輔仁大學法律系畢業。目前從事個人電腦維修工作。在普通學校裡沒有電腦設備,手寫困難,所以不用交作業,也不用考試。直到進了屏東勝利之家,開始被老師要求用電腦寫作業,才開啟他學習的熱情。考上屏東高中卻因無法生活自理被迫進仁愛實驗學校讀書,大學甄試上師大英文系,由於他口齒不清,以致教授不知如何教,對他說即使再努力也拿不到畢業證書。於是他只好又轉考輔大。原本想考個法官,但學長說,你不能考法官,因為有規定身體殘缺之人無法報考!這打擊讓他無心研讀法律。

 

分享內容:生為極重度腦性痲痺又有語言障礙的我,生活方面極需要協助,但因人力資源極少,只好將生活盡量簡單化。因語言障礙的關係,也盡量簡化。但因要跟其他人出國,一起生活,所以其他人需要了解協助我的方法,但因生活簡化及較無生活經驗,所以在跟其他人的拉扯,吵架與協商中,看見重障者與其他人的想像差異!

 

 

 

 

 

嘉梁數學博士,目前在中研院擔任博士後研究員工作。曾去過屏東勝利之家,在那裡學會用電腦,但由於父母擔心他的復健狀況,而將他帶回台北照顧。因父母努力原本被拒學的他,順利進入北市國小就讀,也在那裡遇到好老師啟蒙他學習慾望。後來在考高中時,藉由個人力量爭取到腦麻者考試時間延長,順利進入建中就讀。求學路上一直展現出資優的他,回到台北工作後,發現腦麻者處境似乎沒有因為讀書而有所改變。

 

分享內容:想談「施與受的對價」。除了固定時段的支持服務以外,在我的日常生活中,總是仍然有一些零碎而短時間的需求,必須請求鄰近的人協助。當我欲離開住家或辦公大樓時,需要鄰居或同事幫我穿外套;當我到達目的地時,需要請人替我脫外套、把飲用水就定位、把便當放入冰箱;偶爾我也需要同事替我蒸便當(包括蒸好之後放置到定位)。或許,對於大部分的協助者而言,這只不過是「舉手之勞」?但這些「支持」的確讓我的生活安排保持高度彈性。但我似乎無法完全坦然地將這些「恩惠」視為旁人的「舉手之勞」,因為當我要離開辦公大樓,必須收拾便當盒與水瓶時,時常還是會選擇勉強自己「親力親為」,即使這需要耗費不少時間,而且也無法收得很好。我一直在想:如何能確保旁人「心甘情願」的「施」,讓重障者能夠「心安理得」的「受」?

 

 


 

◎活動日期:2014111(星期六)

 

◎活動時間:09301700  

 

◎活動地點:永和溪州活動中心     永和區勵行街4212

 

(捷運頂溪站,1號出口。
出口旁有一小巷
復興街,巷口有屋頂。順著往裡走進市場,碰到勵行街左轉,該建物一樓是市場,有三個斜坡道,其中有坡度較平緩的斜坡道~~)

 

◎主辦單位:社團法人台北市新活力自立生活協會、異於常人算障社會聯盟推動工作群、中華民國團體動力協會

 

◎贊助單位:財團法人台北市林芳瑾社會福利慈善事業基金會

 

◎參與對象:障礙者、家屬或相關工作者

 

◎活動流程:

 

時間

內    容

備註

Am 09:3009:45

報 到

 

Am09:4510:00

主持人:夏林清

15分鐘

Am 10:0010:30

現場自我介紹&對腦麻印象

30分鐘

Am 10:3011:20

腦麻一組報告

50分鐘

(每位約25)

Am 11:2011:50

聽眾回饋

30分鐘

Am 11:5013:30

午餐&閱讀文本

100分鐘

Pm 13:3014:20

腦麻二組報告

50分鐘

(每位約25)

Pm 14:2014:50

聽眾回饋

30分鐘

Pm 14:5015:10

休息

20分鐘

Pm15:1016:30

開放交流對話及省思

80分鐘

Pm16:3017:00

會後回饋、場地回復

30分鐘

 

    報名方式:請將報名表填妥後mail至:chunil92@gmail.com

 

    活動報名費:事先報名者收30元、現場報名50元。

 

報  名  表

 

姓名

 

聯絡電話

 

MAIL

 

需要協助內容

 

身份

身障者 非身障者 相關社福人員   其他____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bnorma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