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堂、地獄、人間”腦麻者三岔路— 社會處境中的人與教育系統搏鬥歷程 分享交流會

 

人生總是在岔路口徬徨
選擇?依賴智慧?
還是依賴你身處處境中
所能擁有的條件?
順遂的人生,走在「麻省」理工學院路上
腦麻的人生,走在「麻煩你攻」學院路上
三位腦性麻痺的障礙者,
不同的社經位置、不同的求學環境
帶來不同的教育搏鬥歷程

 

教育是什麼?

日常老和尚說:教育是人類升沈的樞紐。

這句話相當貼切,教育的確是社會階層移動的重要關鍵。


但是誰能受教育?而且是受良好教育?

對於想要從底層爬向上層的障礙者來說,

受教育應該是幫忙翻身的工具,但可以獲得嗎?

腦性麻痺者更常因外在扭曲表情與困難言語的障礙,

極容易被人認為是低智商者,

因此非常容易在教育系統中被安置到資源較少的位置。

這對於日後就業將是一大障礙。

 

腦麻者想說、會講、要講、也願意一再的重複,直到你聽懂。但是你呢?你怎麼聽?怎麼看?聽懂了,做什麼?腦性麻痺人士就像帶著面具的假面超人一樣,首先讓人們看到的就是不合時宜的想法與不合模的裝扮。但如果你願意進入他的思想世界,你會發現腦麻者內在也常存著一份小小對峙體制壓迫的力量。

 

“異於常人算障社會聯盟推動工作群”邀請三位重度腦性麻痺人士來談談他們的求學經驗。從中,我們發現教育與就業與翻身都是環環相扣。而影響受教育最大的,竟然不是障礙程度而是其所處的社會環境。所以,這次交流會就從他們三人自身所處的社會處境中來談,與教育系統肉身搏鬥的經驗。

 

永成,仁愛實驗學校高職畢業。目前從事街頭口香糖販售工作。從小家境貧窮,父母常吵架,甚至他自己也是被家暴的一份子。再加上,腦麻關係被一般學校的老師認為是智能障礙,而不教導他。直到進了仁愛後,他數學與電腦方面的能力被啟蒙,無奈同學間的霸凌,讓他備受排擠,而老師們卻選擇視而不見,以致於澆熄他學習熱情。

 

宗育,輔仁大學法律系畢業。目前從事個人電腦維修工作。在普通學校裡沒有電腦設備,手寫困難,所以不用交作業,也不用考試。直到進了屏東勝利之家,開始被老師要求用電腦寫作業,才開啟他學習的熱情。考上屏東高中卻因無法生活自理被迫進仁愛實驗學校讀書,大學甄試上師大英文系,由於他口齒不清,以致教授不知如何教,對他說即使再努力也拿不到畢業證書。於是他只好又轉考輔大。原本想考個法官,但學長說,你不能考法官,因為有規定身體殘缺之人無法報考!這打擊讓他無心研讀法律。

 

嘉梁,數學博士,目前在中研院擔任博士後研究員工作。曾去過屏東勝利之家,在那裡學會用電腦,但由於父母擔心他的復健狀況,而將他帶回台北照顧。因父母努力原本被拒學的他,順利進入北市國小就讀,也在那裡遇到好老師啟蒙他學習慾望。後來在考高中時,藉由個人力量爭取到腦麻者考試時間延長,順利進入建中就讀。求學路上一直展現出資優的他,回到台北工作後,發現腦麻者處境似乎沒有因為讀書而有所改變。

 

是啥讓三位腦麻者的命運如此分歧,造就一位博士、一位大學畢業、一位高職畢業?是天生資質?是個人努力?是家庭支持?還是他們在社會中的處境呢?“天堂、地獄、人間”想隱喻的不是展現每個人的優劣,而是覺得“天堂、地獄、人間”有一種拉開處境不同的對照。但最終我們要講的,其實就算是個人擁有天堂條件,處在的環境也都是地獄!

 

歡迎想了解處境與體制關係的障礙者、家屬、社工等前來參與,

並交流分享未來前行之路的可能性!!

◎主 講 人:

徐永成——仁愛實驗學校高職畢業
賴宗育——輔仁大學法律系畢業
孫嘉梁——美國The University of Texas at Austin 數學博士

◎主辦單位:異於常人算障社會聯盟推動工作群

◎參與對象:障礙者、家屬與社工或相關工作人員

◎報名方式:
由於場地關係,也希望能徹底討論腦麻者的求學困境
我們將限定報名人數為25位(包含坐輪椅者)

活動報名費:事先報名者收30元、現場報名50元。
活動當天有文本,文本數量有限,敬請及早到場索取。

因此,想參加的朋友務必填寫報名表

(((((有報名的人一定有文本,沒報名的人不一定有文本)))))

我們將於報名截止日(06/20周四)公告報名人數

所以06/22當天,務必請報名者於09:00--09:30完成報到
09:30後將會開放沒報名者後入場
(仍會以事前有報名者優先進場)

當天中午午餐自理~~

若有不便處,敬請見諒
若有其他疑問,敬請來信詢問
abnormal.tw@gmail.com

報  名  表
姓名:
聯絡電話:
MAIL:
身份:□身障者 □非身障者 □相關社福人員 □其他____

請回傳至:abnormal.tw@gmail.co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bnorma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