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林清 第二輪~電視政見發表

 

以下是  第二輪  政見發表的內容:  

大家好,我是士林大同區,人民民主陣線所推出來的候選人夏林清

我在輔仁大學心理系教書35年,這次選擇出來參選,

是因為台灣的民主政治走到了一個突破口

 

我是第一次參選,當我使用台灣現況在藍、綠相綁的政治中進場參選時

我有一個主要的選舉策略,因為我們沒有錢、也沒有財團的支持

我們也不想走那樣的路線,所以我們沒旗子、也沒車子

我們怎麼做呢

我們就到街頭巷尾,碰到的朋友,我就遞出我的文宣

跟他聊天,我通常會說:

我叫夏林清,我有參選這次的立法委員,

我不藍也不綠,您覺得不藍不綠現在有空間嗎?

跟大家報告我在過去一個月以來,

我真正碰到明顯的拒絕、馬上跟我說---

「我就是選藍、我就是選綠、你不用跟我說」

其實在10個人以下

 

我大概在街上只要說我不藍不綠,可以聊一下嗎

很多人會說可以啊

比如說大家認為深綠的大同區,我會碰到很多勞動的大哥,

其實會說我不想去選舉,現在不是只有年輕人不想去投票

中年的工人朋友,其實很鬱卒,他們覺得他們的生活很不容易

他們對於前10年的政黨鬥爭、和政黨輪替

所帶給他們的貪污、腐敗,他們心裡是受傷的、難過的

所以我用下面這10分鐘,跟大家報告我的學習

對我來講,參與選舉也是我自己在政治、在生活裡面的一個突破

我是有學習的,我的學習大概集中在兩個方向

 

就是---我們的健康與人民的土地

 

就是我們每個人的健康、身心的健康,和屬於全台灣所有人民所共有的這塊土地

 

一、論康計酬

 

以健康來說,當我到社區裡去和一些婦女團體進行座談討論時

發現老、病、殘,和家裡有父母、生重病的家人,

是每個家庭很重的負擔

也發現很多人拿了健保卡以後,其實它就是一個「論量計酬」

就是說,你看病拿了藥,整個西醫系統裡,藥到底什麼作用、副作用

其實不是我們每個病人會知道的

很多時候在我們父母重病、到最後往生的時候

我們很多朋友也不太知道怎麼判斷,

我是要把爸爸媽媽帶回家在家裡往生呢?

還是我該做出醫生的建議、還是我可以拒絕?

這些都是人民生活裡的健康問題

可是它也同時帶來了健保制度的浪費

 

除了我們的衛生署現在推行的「論人計酬」方案

但是我們希望更往前推進,叫「論康計酬

來代替現在刷健保卡的量,和「論病計酬」的方法

為了要讓人民的健康得到一個好的發展

我們是一定要能夠突破有新的設計,我想提一個概念

其實每個人的身心是可以有自我療癒的能力

每個人的身心是整全的身體

以我們的中醫來說、我們道家和佛家

也有道醫和佛醫

可是以現在我們健保給付,和醫院的制度

其實是獨厚、也完全偏西方醫院體制,和西醫的系統

 

我們應該要推動「論康計酬」

像現在公園的早上,練太極拳啊,各種民俗治療,中醫、道醫

都可以成為被我們這個社會內部

可以接納的一種身心復元之道、身心復元的方法

這樣我們以人民的健康做為健保的給付標準

才會抑制所謂的健保浪費

大家一定要想,我們人是整全的,你的身心是有自我療癒的

 

我自己是唸心理學,這些年,心理疾病的類別越來越細

好像憂鬱症滿街跑,其實不見得是對的事情

我要說那是一個我們精神疾病的分類、藥物的分類

及給藥的情況,要有一個標籤的做法

如果你家裡的孩子、或是自己,有時候心情很鬱悶

到大自然中走幾次,找朋友聊聊天

或者我們傳統在中醫裡面,有很多讓我們身心得到調整的一種走法

它可能都是很好的身心復元之道

 

所以我們希望在人的健康上,可以立足在社區

而且人的健康由自己導正,

不要讓健康完全依賴西方病理化的判斷、或是病理化的說法

這樣的話,人才可以把身心靈統合在一起

來面對現在這個社會的辛苦

 

二、土地利益

 

瞭解「土地利益」,也是我很大的學習

我自己12年在歸綏街、大同區的文萌樓,

就是日日春性工作者關懷互助協會

12年前,陳水扁做市長的時候

48小時內,匆促廢娼

那時候我跟一群公娼阿姨,和一群年輕工作者

一起投入妓權的運動,一直工作到現在

2008年的時候,我們透過10年的努力,

把一個老舊的娼館,爭取成為「古蹟」

因為那是從日本時代江山樓時代到現在

但是在今年春天的時候

這個已經被臺北市文化局指定為古蹟的文萌樓

居然被賣掉

它的土地是臺灣銀行的土地,等同於國有的

也就是人民共有的

但那塊地現在正「都更」,所以就有都更的投機客

付了錢,就把地上的房子給買走了,

已經被文化局指定為古蹟的文萌樓,竟然就被賣掉了

這件事情帶領我進入「什麼叫都更」

讓我感觸很深,因為我在1980年代、90年初

重回到我成長的士林時

其實是在現在的新光醫院對面,就是新光紡織廠

當時紡織廠利潤還是很高的,但是業者選擇關廠

因為土地利益的爭執。

 

這十年,和未來的十年

這個城市到處在發生的就是「不當的開發案」

和我認為跟財團、建商綁得非常緊的都市更新規劃

是我在這一個多月,很痛苦的學習

但也是我很重要一個里程的開頭

 

當我往陽明山走,我看到了山仔后的社區媽媽

如何奮力保護那個美軍宿舍

當我到臨溪里,參加里民活動中心的座談

我看到大故宮的計畫,

是多麼的龐大而並不有利於我們故宮文化的保存

甚至帶來了地區不同團體、不同居民

因為土地利益想像的差異,

而帶來了利益的矛盾和衝突

 

這張圖大家不見得看得很清楚

但是,你們可以想想看

台灣現在僅有的國有土地,是屬於全台灣人民所有的

 

舉個具體例子來講,官邸旁邊的土地,是全台北市民所有的

但是從陳水扁做市長、再到馬英九做市長

再到現在郝龍斌,

其實官邸的左右,已經變成了財團開發的高級住宅區

所以我們很清楚要「反對不當的開發案,和不義的都更」

 

市民一定要知道,台北盆地附近都是山坡地

山坡地如果不當的開發案,把保護區變成住宅區

陽明山有把保護區變住宅區的例子

現在投身於環保的社區媽媽,

現在也正在努力處理這一件事情、並且希望可以停止

翠山里,最近也有一個保變住的案子

這種在山坡地上,

原本是保護區,可是現在很可能變成開發區的不當案子

像這個月,陰雨綿綿的過程中

會讓整個台北盆地周邊的山坡地,陷入危險

 

我自己在輔仁大學教書

最近輔仁大學的學生和我自己

像昨天雨下得這麼久,

我就在想,樂生療養院會不會崩塌下來?

樂生療養院的伯伯和阿姨們,會不會有生命的危險?

我們反對不當的開發案和不義的都更

因為都更,絕對不能夠獨厚建商、財團

屬於人民所有的土地,應該要被我們自己拿起來,

造福所有的人民

它的方向----

我們不要貪婪助長

我們要自然被護育

我們不要歷史人文被破壞

我們要我們人活在好的土地上、好的房子裡

我們要做能夠判斷是非的好人民

 

好的房子,不一定是豪宅

我們不見得要跟建商合作,造非常大的豪宅

 

我們要舊的房子、舊的社區透過都更,是被維修、被改造的,

而不要跟鄰里的關係,被都更分化

前一排和後一排的人互相不諒解                                                                 

 

土地大一點的人,跟土地小一點的人,

以及一輩子可能只能買一棟房子的人之間

因為土地的利益,而帶來了互相的矛盾

 

三、推動「好土、好宅、好人民」的連線活動

在選舉後,不管我有沒有選上

我們會用社會運動的精神,持續推動居住正義、土地正義

我們不希望國土被賤賣,謝謝大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bnorma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