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民主-人民老大參選連線記者會新聞稿

人民民主ì衝破藍綠

老大做主 推出四區代表參選立委

 

一、「人民民主-人民老大」連線參選理念說明

二、介紹四個選區立委參選代表

三、合唱「百萬心聲喊出來」

四、參選公民團與參選人闡述理念

 

1980年之前,台灣附庸式的經濟不斷成長,相應的也要求政治民主化,因此黨外運動蓬勃發展,只要罵一黨獨大的國民黨就有選票。在民主的進程上,反對黨、兩黨政治、制衡,這些理念具體的指出方向,也吸來選票。

三四十年過去了,反對黨、兩黨政治、政黨輪替都發生了,但不管那個政黨,都讓經濟上的貧富差距縮小、政治上的選賢與能,成為不可能。台灣社會經驗著代議民主的困境,被藍綠政治綁架。在經濟上,面對全球金融危機下的附美與附中比例調控的發展困境。政治與經濟,都失去了方向。

我們的前途讓誰決定呢?

我們決定以行動證明自己是主人,以參政參選為手段,主軸是:推動人民民主運動,尋找真正願意自我作主的同路人。民主的進程,必須跨越代議制,以普通人經由自己扛起自己的政治責任,實踐並經驗著直接民主,讓台灣政治能有真正進步的發展。

2004年百萬廢票運動,到2005年開始的「人民老大」直接民權參選政治運動,到今年決定以人民民主.人民老大推出四位候選人的宣佈投入2012立法委員選舉。

這個以社會運動:工傷者、移民新住民、工人、性工作者妓權、身心障礙者、主張基進教育的民主教師、同志及跨性別者…等多元的基層人民,長期以來,在沒有任何政黨資源,成立人民自治自主的組織並相互學習,發展解決工作和生活問題的能力,同時以行動挑戰不公義的社會政策;從社運到政運,我們以「參選」為方法,推動人民民主-人民老大運動,凝聚願意面對提升自身的政治體認和覺悟的人,組成參政團,學習做個負責任的公民,拿回做政治主人的權力;接續2010年的五都市議員參選,今年我們以「人民民主-人民老大參選連線」,在基隆、新北市第二選區、台北市第二、五選區,推出四名立委候選人,並成立「人民民主陣線」,進行長期耕耘,發展新的政治力量。

基隆區立委參選代表:黃小陵

台北市(二)大同士林立委參選代表:夏林清

台北市(五)萬華中正立委參選代表:周志文

新北市(二)三重、蘆洲、五股立委參選代表:龔尤倩

 

選舉連線目標

選舉有輸贏,以選票多寡決定。人民民主參政,當然要選票,但是我們的輸贏,另有標準:

1.尋找政治覺醒的人

我們不但要票,我們更要「人」-尋找1000位「有政治覺醒的人」,支持者願意協助轉發參政運動相關訊息、相關座談或街頭活動、邀請朋友進行客廳市議會的政治對話、在選後願意持續參與政治改革的行動,都是「人民民主之友」;而進一步願意共同募集參選保證金,並加入參政團與擬參選人簽約,共同決定最後的參選代表、參與政見、參選行動、在在參選代表當選後持續監督,這樣的人,是我們的「人民老大」。(參考附件三)

2.人民民主的主體生成與身手鍛鍊

人民主體投入政治組織與行動,組成人民參政團,從草根民主組織開始的內部民主程序討論與學習,此外,不以主流的方式參選,每個人努力做主人,從定期開會討論、製作文宣、發放文宣、街頭演講、對話、唱歌、展演,客廳市議會,跨團學習…,不但生長出自己的政治性、也鍛鍊了自己的身手。如同不合格公民團的金德說:「參加選舉,是了解社會問題最好的機會」,從主體的發展成果看,光就這一點,我們已經沒輸。

3.建立人民民主的政治灘頭堡:

在藍綠政治的現實中,如何突破?首先,藍綠選民都可使用人民老大的方法,要求政治人物兌現承諾,這讓藍綠政治還能往前進步。其次,看破藍綠的我們,努力的嵌入了藍綠的縫隙,為人民民主的政治主體性搶灘、建立灘頭堡。

4.混團之相互認識與共學

007年人民老大運動的參選,是以個別參政團為主體的實驗與學習,一再以運動讓自己一次又一次的確立拿回自己政治權力的決心。這次2012年的立委選舉,我們更擴大在士林/大同選區、及萬華/中正選區中參選的四個參政團,包括都市苦工團、性福團、算障團、民主教師團以混團參選,讓弱勢各團真正擴大視野,相互在實際混團的組織與運作中彼此看見與學習;而基隆區,則是淘汰郎團、基隆火盟相互合作;不合格公民團中,新住民及其老公、菲律賓華僑等不同群體也相互學習。

改變選舉遊戲規則,才能改變結果

連線在政治上的主推「選制必須改革」。過去台灣只作到了型式上的民主,民主只是投下那一票,之後無法以任何方式參與政治,更不要說是監督政治人物。例如選制「單一選區兩票制」更造成立委只是兩大黨的附屬品。如保證金高門檻,讓新的政治力量無法出現。連線認為台灣要實行更民主的方式,必須讓新的政治力量在社會出現,並進入國會,同時人民必須發展出直接監督政治人物的方式。因此首要改變的就是選舉制度。才能落實「民有」「民治」「民享」的理想境界。

主僕歸位.共決參選代表與政見

在社會的主張方面,公平正義是基本精神。參選代表人是由多個社運參與者組成的公民參政團以民主討論共決的方式推出:在人民民主參選運動的第一階段,經過三個月的「跨團」相互學習,苦工、性福、算障、民主教師等四個參政團聯合運作,土林大同選區由三名參選人之中推選出夏林清,她是長期投身工運、妓運及民主教育運動的另類大學教授。中正萬華則在算障團與性福團共決後,由重度肌肉萎縮的身障者周志文,代表參選,同時她也將代表日日春協會推動爭取底邊人民被排除的性權與生計。而「不合格公民團」也因為不合理的法令規定,新住民、移工以及無戶籍菲僑,被剝奪了參選權,最後由移民運動組織者龔尤倩代表參選。基隆地區則由投身工人與工傷運動二十年的黃小陵代表參選。而競選政見也由這些團體訴求討論,充分展現內部民主程序。

 

人民民主-人民老大運動,不是參選期間拉票的活動,是面對每天生活經驗各種政治性的體認與覺悟,天天要做,選完仍要繼續實踐。

這樣的方式會贏嗎?我們想贏,而且堅持用人民民主-人民老大的方法選贏。因為這才能在充滿欺騙性、不負責任的藍綠政治困局中脫困,發展出新的屬於人民的政治力量。

 

「人民民主-人民老大參選連線」辦公室 電話:02-25933390,25932960

新聞聯絡:人民火大行動聯盟 王芳萍0932383344、柯逸民0922422288

Email: peopleboss2011@gmail.com  參選blog: //2012peopleboss.blogspot.co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bnorma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