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障礙自主   你我相挺」——文化參政展演活動

 

F這個百年˙就要開罰——無障礙政策聲明E

長久以來,障礙者為獲得協助的資源,常常自我要求具有「溫良恭儉讓」的美好形象。久而久之,障礙者就成了沒有聲音、失去自主的一群人了。從1987年(民76年)台灣解嚴後,人民得以使用「走上街頭」等各項社會抗議倡議行動來表達處境和言論自由,像環保、勞工等等。障礙族群則於1989年(民78)因向抗議政府停售愛國獎券而發起「119拉警報、救殘胞」緊急陳情街頭抗議活動。這是障礙族群第一次大規模走上街頭抗議行動。後來,障礙團體則以走入“行政遊說與立法倡導”方向。直到2009年(民98)11月一群肢體障礙者自主地參加一場嘉年華般的街頭遊行,並大聲喊出其需求與心聲後,這沉寂近二十年的障礙運動才又接續下來…

這群障礙行動者中的一小部分人,於去年(2010)另籌組成立一個旨於朝向民主學習的「人民民主陣線——算障團」。其有三個目標:

1)公民權利責任學習:

 以障礙者自主現身針對當前障礙政策、施政狀況予以反思批判,並以具體行動對峙官僚體系,進行資源合理分配,並維護弱勢重障者參與社會之權力;

2)發展主體,落實可監督代議制:

 藉由參與民主運動,發展個人政治主體性,並以積極行動拿回政治監督權力,以落實民主代議制度。

3)文化行動發展-音樂、攝影等等

 創造障礙族群與其他社群「互相協同、互助相挺」之學習平台,以各項文化媒材作為與大眾對話、溝通“差異”的工具,以敲掉主流價值所建構出的階級藩籬。

該團藉由文化媒材,在今年年初與資深社運攝影者——張榮隆合開「攝影運動班」,以攝影作為障礙者與社會對話媒材,由障礙者拍下自身與他者生命相遇的畫面。有位參與的精障成員表示,以往他對於社會滿腔無以言喻的憤怒,只能用石頭砸路人來發洩,如今他會使用相機拍照說出他滿滿的內在情緒。九月份,成員更在團內自主成立「說說唱唱—街頭展演」小組,以歌聲唱出障礙者常久以來被社會標籤烙印的心聲,並現身說明主流社會價值是如何阻擋各類人彼此相識與扶持。在政治政策部分,算障團除了去年針對國有財產局於社會住宅公開招標項目中,獨漏身心障礙族群予以抗議外,並藉由去年五都市議員選舉機會,積極迎向民主運動作為政治主體性生成的學習,為此並捲動96位成員作為「人民老大」,共同學習民主共識共決。

今年,算障團除了積極使用2012立委選舉作為政治學習目的外,將首先針對無障礙政策演變歷史進行反思批判,並將對主管障礙者的交通部卸責提出「這個百年 就要開罰」行動聲明。

 

「這個百年.就要開罰」無障礙政策聲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bnorma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