搭公車困難重重 算障團討公道

http://www.lihpao.com/?action-viewnews-itemid-112411

 

搭公車困難重重 算障團討公道

2011-11-06 22:29
作者:許純鳳

19

 

【記者許純鳳台北報導】為了打造友善交通環境,政府大手筆購入低底盤公車,方便身障者及高齡者搭乘,但候車處地面不平或沒有斜坡,造成身障者上、下公車不便;或因部分公車司機態度不友善,刻意忽視攔車的身障者,嚴重影響「行」的權益。6日,由身心障礙者組成的人民民主陣線「算障團」發表「無障礙政策聲明」,強烈要求交通部全面檢討低底盤公車的實施情形。

看得到搭不到 攔車遭忽視

「無障礙政策聲明」要求交通部處理身障者「看得到,卻不一定搭得到」的低底盤公車。重度肢障者、「算障團」成員劉哲彰在士林捷運站1號出口旁的公車站,親自示範身障者搭乘低底盤公車的狀況。劉哲彰特地在輪床多加裝50多公分高的旗桿,標示「STOP」字樣增加能見度,但是許多公車卻從面前呼嘯而過,枯等一陣才有低底盤公車願意停下來,卻也為了停靠在人行道旁,得倒車再前進,影響車後的路人安全。3到4分鐘後,司機才將公車停好,走到後門拉出低底盤,才讓劉哲彰順利上車。

 

 

■政府為了方便身障者以及高齡者搭乘大眾運輸,推行低底盤公車,然而候車處地面不平或是沒有斜坡,造成身障者上、下公車不便;而公車司機的「低底薪,高獎金」給薪制度,讓許多司機為了拚獎金,不願多花費3到4分鐘,乘載身障人士。(圖文/楊萬雲)

 

 

劉哲彰無奈地說,身障者搭公車常遭到不友善對待,例如攔公車時,有些公車司機把他們當成隱形人過站不停,只好請旁人幫忙攔車。有的公車司機則藉口推託,不讓身障者搭車,像有次他在桃園機場欲搭乘低底盤公車,沒想到公車司機讓拎著大包小包行李的乘客優先上車,最後跟他說:「擠不下了,你等下一班吧!」讓他十分氣憤。此外,人行道或候車亭設計不良、缺乏斜坡,乘坐輪椅以及輪床的身障者得在路旁等車,非常危險。

低底薪高獎金 制度有問題

但「算障團」成員李燕認為,問題並非只是公車司機友愛心與否,況且願意服務的司機可能還得忍受其他乘客的抱怨。李燕認為,公車業者必須加強司機使用低底盤公車的能力,更重要的是,有些公車業者「低底薪,高獎金」的不當給薪制度,使司機為了拚獎金,枉顧身障者搭車的權益,所以「算障團」呼籲交通部應該有所作為,例如將公車業者的給薪制度納入評鑑,避免公車司機漠視身障者乘車權益。

 

 

▲人民民主陣線-「算障團」6日於士林捷運站召開記者會,向捷運局租借的舞台卻沒有無障礙設施,讓身障者無法上台表演。(圖文/楊萬雲)

 

 

為了讓身障者真正通行無阻,「算障團」發表「無障礙政策聲明」,要求交通部不只檢視低底盤公車,更應一併審視火車、渡輪等大眾運輸工具是否確實設立無障礙設施,應該要求不合規定者提出改善計畫,否則依法開罰,才能讓台灣的交通環境對身障者更加友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bnorma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