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五一,街頭很熱鬧,共有四場大遊行
都是目前人民處境現狀!!!~

但,人民不該只是被動的選票~

人民是主,立委議員才是僕

跳脫以"遊說、請託"立委的思維,
人民以"監督"立委的主權為立場
這也是我們的主張!!!!

歡迎加入我們的行列--5/1早上九點30,行政院門口旁--算障團!!!!



=======================

民國百年 工人百怨
【障礙公民奪權 擴大勞動參與】

今年五一勞動
障礙族群將現形 奪回應有勞動權


藉由去年(2010)五都議員選舉,
一群由身心障礙者、家屬與各類專業工作者
所組成的人民老大參政團——異於常人算障社會推動聯盟工作群,
終於覺醒且願意面對喪失的公民權,採取積極奪權作為,
讓自己成為自己的主人、讓官員回歸於公僕的角色。

也因此,我們不願意再讓自己成為勞動市場化的「淘汰品」

每年五一勞動節,障礙族群向來在遊行隊伍中成為裝飾品。
原因是,我們障礙族群從過往迄今,
都被各式各樣「殘補式」的社會福利觀點
來漠視我們障礙族群身上的勞動意願與勞動力。

因此,我們要喊出:
要勞動、要參與,障礙者是社會先鋒──
捍衛勞動尊嚴,彰顯社會價值!


障礙者是社會先鋒──捍衛障礙勞動意願!

根據勞委會「98年身心障礙者勞動狀況調查」中,發現15〜64歲的障礙勞動參與率僅有32.1%;非勞動力人口有67.9%。這樣的非勞動力人口數是同年一般人的1.6倍之多。另,在「99年視覺障礙者勞動狀況調查」裡,指出視障族群中的非勞動力人口中,就有五成八的比例是有工作意願。此外,在經建會人力規劃處100年2月所發佈一篇新聞稿,就指出「經濟合作暨發展組織(OECD)近期研究報告認為,許多身心障礙者仍舊具有勞動意願和能力,只是未受到雇主充分運用」。
因此,我們認為,政府應該重新審視障礙族群中,因自身「身心障礙疾病導致無法工作」者而被歸類為「非勞動力人口」的比例過高的現狀。這表示政府規避、漠視這群重度與極重度障礙公民的勞動參與意願,無積極設計一套勞動支持系統——如,適合其障礙狀況之計算產能模式、適合之職業場遇、開發適合之就業職種使其發揮勞動意願。非僅以安置、福利資源挹注,來漠視障礙族群的勞動意願。


障礙者是社會先鋒──肯定障礙勞動價值、彰顯社會參與!

「價值」不等於「價格」。
當障礙者以各式各樣型態付出其勞動力時,整個社會應該看重的是,他的勞動價值。尤其,障礙程度不一的障礙者來說,其所能付出的勞動力各自不同,多少不均,但重要的是,社會大眾是否能藉此學會「尊重差異」的真精神。這種不論付出多少,而看重每一個人的付出心力、就是一個跨越價格的思維模式。這也才能凸顯出每一位社會公民的存在價值——積極參與社會。如果,這個社會不能主動接納不同勞動力的付出,那就是一個連一般人都無法生存的競爭世界了。


障礙者是社會先鋒──打破市場化思維

強調「個人競爭」的勞動市場裡,工作職場原本就如戰場。但久而久之,面臨「過老死」威脅,工作戰場就成了墳場。要打破勞動市場化的思維架構,就得將目前勞動現場改變成適合互助支持的現場。即,政府應該設計合作的勞動模式,並讓雇主獎勵員工間彼此合作,讓勞動現場成為人性善念的流動場域。這也就打破從個人勞動計算模式,轉化為團隊合作模式;將惡劣勞動條件,改變為人性化的工作要求。重要的是,政府是否能在勞動條件的門檻上好好把關,而非成為企業雇主的看門狗。


行動時間:五月一日(日) 上午9:40集合 10:00開始

行動地點:行政院大門口

行動主張:

1.揭露藍綠政黨無意解決台灣貧富差距問題!

2.揭露政治人物無意進行黨政革新,選舉繼續騙票!

3.號召人民看清台灣壓迫體制,擴大發起人民參政運動

發起單位:人民火大行動聯盟,擴大邀請中

請大家加入我們的隊伍--算障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bnorma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