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0-08-31 中國時報 洪璧珍/彰化報導、林志成/台北報導
  •      彰化啟智學校昨日開學迎新生,今年國小有七名新生都是特教生,因試辦長達七年的融合班有違法之虞,加上部分特教生家長反彈而叫停,不少普通生家長聞訊,直呼「好可惜!」

         彰化啟智學校招收從幼稚園到高職的特教生,九十二學年度開始試辦國小融合班,每班招收十四名普通生與六名特教生一起上課,讓特教生能逐漸適應正常社會,普通生也從小學習珍惜自己所有,行有餘力幫助別人。

         國小融合班試辦七年,學生品格教育與生命教育都受當地家長肯定,每年普通生招生都額滿,今年卻因有違法之虞喊停。彰智校長陳素雲無奈地說,「當然很可惜呀!」可是「總不能叫我們知法犯法、衝撞教育部的政策吧。」

         她說,國小融合班停辦已討論一段時間,教育部的意思是,既是試辦性質,辦了這麼多年也夠了,還是應依特教法,回歸啟智學校的特教本業,專注特教就好。

         彰智國小融合班原有普生六十人、特教生三十人。上學期末,校方通知家長,不再試辦融合班,請家長及早因應後,至今只有六名普通生轉學,家長的支持令校方感動。

         許家三姊弟都是普通生,全部就讀彰智國小融合班,許爸爸對三個孩子的表現非常肯定,平日也樂意與人分享孩子在融合班的學習經驗。他驕傲地表示,日前發生占用公車博愛座的清大學生打傷老翁這種事,絕對不會出現在融合班的孩子身上,為他們不僅會讓座,而且一定會主動幫老人家提東西。

         許爸爸說,當初因孩子的姑姑任教啟智學校,他讓老大跟著姑姑去就讀該校的幼稚園,發現孩子很能發揮愛心,親子關係變得更親密。因此,弟弟、妹妹也順理成章跟著進彰智。

         許爸爸說起孩子們學習的神情,可用「眉飛色舞」形容。他說,孩子們每天回家講的都是同學有多可愛,同學今天又學會了什麼事,綁鞋帶、擤鼻涕或在課堂上答對了老師的提問。他聽了也跟著感染那份欣喜。

         許爸爸最欣慰的是,大女兒國小畢業後回歸學區國中,班上有資源班同學,剛入學時女兒回家總替那個同學抱不平,看不慣別人欺負她,因此主動關心、幫忙她。如今升國二了,班上同學受女兒影響,不再欺負她,成了另一個融合班。

         教育部中部辦公室科長蔡志明表示,彰化啟智學校辦了七年的一般生和身障生共同上課的融合教育屬實驗性質,目前各界要求特殊教育應回歸專業,啟智學校應只收重度或極重度智能障礙的學生,不宜收一般生。

         蔡志明說,輕度身心障礙學生到一般學校去,有助他們學習成長。但一般生到啟智學校進行融合教育,對一般生不利,因為啟智學校所有課程、設備都是為智能障礙學生而設,不見得適合一般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bnorma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