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報╱編譯應小端綜合紐約19日電】
2010.08.23 11:44 am
 

紐約時報報導,「科學( Science)期刊」網站19日發表論文,提出令人驚訝的發現,人類基因組內某些死基因會「復活」,造成最常見形式的肌肉萎縮症(muscular dystrophy)。

遺傳學者說,這是他們首次見到死基因「還魂」導致疾病。研究指出,人類基因組充滿死基因,可追溯到數十萬年前,此種基因可用「化石」形容,使人體基因組像充滿破爛垃圾和無用廢物的閣樓。

科學家把這類死基因稱為「垃圾DNA( junk DNA)」,即使仍有功能,科學家對它也了解不多。

研究發現,「復活的」死基因會造成肩肱型肌肉失養症(facioscapulohumeral muscular dystrophy),這是最常見的肌肉萎縮症。科學家認為,它是單純的遺傳造成,但直到19日論文發表前,科學界對其發生原因了解不多。

身為人類遺傳學者的國家衛生研究院長柯林斯(Francis Collins)說:「如果我們編纂人類基因組最熱門研究排行榜,這項研究可以上榜。」

研究人員發現,肩肱型肌肉失養症的禍首是此種「垃圾DNA」,它看起來好像永久失去功能,但柯林斯指出,研究基因組的首要法則是:「任何會發生問題的地方一定會發生問題。」

麻省理工學院遺傳學者霍斯曼(David Housman)說,科學家將利用類似模式研究其他疾病,預期將能找到病因。

全美大約兩萬人患肩肱型肌肉失養症,他們的上臂、肩胛骨周圍及面部肌肉逐漸衰弱,患此症的人無法微笑。研究發現,這是一種遺傳病變。

【2010/08/21 聯合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bnorma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