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0-08-30 中國時報 【朱芳瑤/台北報導】
  •      五十二歲的肌肉萎縮症者李玟燕,住了四十六年的台鐵宿舍即將拆遷,近半年來,她四處尋覓新的住所,不是租金負擔不起,就是缺乏無障礙設施。許多身心障礙者與她有相同的困擾,她感慨說「為什麼政府總是聽不見我們的聲音?」

         李玟燕無法自行移動,生活起居都需要照顧服務員協助,隨著年紀增長,身體功能正逐漸退化。玟燕獨身住在台鐵宿舍,三、五坪大的客廳便是生活範圍,幾乎廿四小時,她都坐在客廳那張有著卅多年歷史的長椅上,夜裡亦坐著入睡,因為一旦舒服的躺下,無法靠自己的力量爬起來。

         一層樓的老舊平房四處可見歲月的痕跡,為了怕輪椅打滑,客廳是粗糙的水泥地,早已斑駁剝落。房子裡看不見門框,方便讓輪椅進出。她對著來訪的客人笑說,「我像是住在山洞裡吧?」雖然簡陋,至少是個少障礙的住所。

         宿舍即將拆除,左鄰右舍紛紛搬家,好心的鄰居不忘前來關心,「玟燕,妳未來的去處在哪裡?」她開始找房子,但四、五層樓老公寓幾乎沒電梯設備,對肢體障礙者不友善,電梯、房間大小是否能有輪椅迴轉空間,也是考慮的要素。

         李玟燕無奈表示,有房東一聽到是身心障礙者要租,擺明了就不願意承租,讓她十分洩氣。電梯大樓套房的租金動輒上萬元,只靠著積蓄、身障津貼生活的她,根本無力負荷。

         李玟燕說,相較於住進養護機構,她嚮往一個獨立的空間,除了保有隱私權,也更能實踐自主生活。此外,口條清晰的她,過去曾做過伊甸基金會總機人員、錄製有聲書、電話行銷等工作,雖然行動不便,但持續保有工作的意願。

         「我很想工作,也想進修,我一定還能做些什麼服務大家,貢獻一己之力給社會。」她說,台北市的工作機會較多,無奈台北居大不易。

         「房價那麼高,我根本買不起房子」,聽聞近日民間團體呼籲政府對弱勢族群提供只租不售的「社會住宅」,李玟燕直呼,「如果真的有社會住宅,我一定第一個報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bnorma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