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心障礙者想要送件者或已送件者,
歡迎與我們聯繫(請私訊給我們!!),

(小知識:

文章標籤

abnorma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文/周志文(算「障」團成員)   https://www.civilmedia.tw/archives/83051 公民行動轉載

228連假前一天,在算障團承租的混障家屋裡,因室友沈大哥疑似自焚,讓我瀕臨死亡現場。

記得某個助曾問過我,要是發生火災,我該怎麼辦?我當時很瀟灑的對他說,你就快跑不用管我,反正我又不能跑,只會造成你的負擔。

文章標籤

abnorma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患有肌肉萎縮症的 周志文 從2/27凌晨一場火災迄今的心情與生活狀況~~

天氣這麼冷,他不僅要天天適應新環境
一個床墊、一個洗澡椅、一個轉圜空間

文章標籤

abnorma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出版時間:2019/02/28 17:08

https://tw.appledaily.com/new/realtime/20190228/1525321/?fbclid=IwAR0DmelP3mKctKVfumYvg31uHoOsFz7iYwhCqHaVi3YeffPcutJr0lMUDBI

周志文、李燕、邱晧庭、許雅婷/異於常人算障團成員
 
昨天清晨,算障團成員周志文在士林區的住處傳出火災。同住的職災脊髓損傷者沈先生,在自己的房內引火疑似輕生,重度肌肉萎縮的志文雖在個人助理協助下逃出,消防隊及時撲滅火災,但沈先生卻不幸喪生。
 
火災起因雖然仍在調查,除了得面對志文暫時無處可居的困頓、遽然失去同居友人的驚嚇與難過、以及房東的究責之外,算障團認為,必須和社會一起看見,這把火從何而來、又燒出了什麼難以迴避的問題。
 
我們一群障礙者自2016年起共同租下通河街住處,去年台北市脊髓損傷協會接觸我們,介紹希望離開養護機構、進入社區生活的個案沈先生來同住,基於共同照護弱勢者的理念,我們接受脊損協會的轉介,自去年12月中旬讓他入住。
 
短短2個多月相處,聽聞沈先生過去曾是營造工人,年輕時就在工地高處墜落,造成脊髓損傷半身癱瘓。職災後的照顧重擔,一般家庭通常扛不起,他近十幾年住進養護機構,與家人也幾乎不聯絡,生活難免隔絕、孤單。他渴望離開機構,住回巷弄社區之間,少些拘束、和一般人多些互動。
 
機構養護與社區生活,各有其利弊,但在資源不足的情況下,對無自用住宅、無家戶資源可倚賴的障礙者、失能者,住在社區確有重重挑戰:沈先生初期因適應環境、人力銜接問題,也曾由志文個人助理、及脊損協會社工、志工合力協助度過。這些生活細節,都是我們過去一再倡議要求政策改善的問題。
 
以我們熟識的重障者為例,在高房價的台北,有電梯大樓最方便,但是一般租不起。要能找到方便就醫、近捷運或低底盤公車路線的住處,只能往老舊社區公寓去,還要找一樓、且得有無障礙空間(或至少房東願意讓我們增設各項無障礙坡道、扶手、廁所等),這樣的居住空間很難找,租金也鐵定破萬。政府津貼扣除租金,居服時數又有限,想要再補足協助人力,過上正常人的生活,還得自己再花錢。
 
周志文自己一個月就得要自費約兩萬元在居服與個助費用上,才能稍微正常外出,碰上人力短缺,就會開天窗沒人協助。這些都是重障者進入社區生活後,每天必須得面對的關卡。
 
高齡的沈先生躺在輪椅上,手部功能仍正常,他靠著津貼,在醫院和家屋走動、聽廣播、自行買餐、跟鄰居聊天,碰上前述那些困難,也曾猶豫是否該選擇回到機構去、或在未來家屋租約到期後,跟我們再一起找房子同住,只因我們都等不到有尊嚴的居住政策。
 
沈大哥是不是引火自焚?原因為何?志文回想,沈先生曾因士林住處租約快到期,又得辛苦的找房子,而正式的低收資格又因為法令規範須與原生家庭捆綁在一起,即便失聯仍得上法院提告而情緒低落。
 
短短2個多月與這位職災勞工同行,至今已經沒有機會再多追問。災難迫使我們把家門打開,火滅了,障礙者常年經受的困頓,才稍微暴露在大眾面前。僅以身為重障者在這個社區裡共有的處境,讓社會有些理解的基礎。
 
在這場火災後,或許有些人開始擔心,是否該把房子出租給老年人、障礙者?社區面對火災驚魂未定,是否還願意與行動不便的獨居者做鄰居?
 
我們很清楚,一般房東缺乏出租房子給障礙者、改裝無障礙設施的誘因。房東們正是知道障礙者的照顧人力不足,對於政策改革又不具信心,所以擔心障礙者一不小心造成屋損、或障礙者在無人照顧下受傷、出事,房東還得被咎責。
 
越是明白老、病、殘者生活太苦,一般房東的財力也有限,越是不願把房子租給我們。這些是政策不友善的後果,當然不能歸因於個別房東,障礙者卻得犧牲。
 
沒有人願意看到沈先生葬身火窟,連帶造成屋損,算障團的周志文雖在火場中倖存,經台北馬偕急診檢查僅輕微嗆傷,連假期間,經台北市社會局與士林北投的身障資源中心、長照中心、台北市脊髓損傷者協會等多方協調,讓志文出院後,有了暫時的住處,暫時住進一個具備無障礙的空間,並提供費用讓志文尋找足夠人力支持來適應新環境,渡過此番衝擊變動。
 
連假後,他接下來的住處還沒有著落。算障團共租的家屋雖部分空間遭受祝融,但仍不放棄在對障礙者極度不利的環境中,找出安頓的方法。
 
房東面對屋損,或出租過程的種種擔憂,甚至如同本案成為凶宅,當然無辜。我們願意盡力協助房東復原房屋,但同樣的,我們也不願意看到這一連串的政策問題,沈先生走了,家人目前失聯,最後迫使房東不得不把所有賠償責任歸咎於志文或算障團成員。
 
回顧這一連串對障礙者、基層勞工的不義結構:漏洞百出的職災補償政策、高度向財團傾斜的房屋政策、大眾運輸無障礙設施仍不普及、照顧時數與人力嚴重不足、障礙者職業重建困難……這一連串的問題,當權者又該對這起災難承擔多少賠償、補救、及預防的責任呢?
 
這把火,讓我們照見沈先生的沉重生命,更是燒出重障者、及一般底層失能老人們居住與生活的普遍困難。算障團不甘心、也不會放棄在社區中自立生活的機會,用我們的「障」,請大眾一同與我們繼續算政策的「帳」!

文章標籤

abnorma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北市民宅火警驚見焦屍 身障男疑自焚輕生

出版時間:2019/02/27 14:20  蘋果日報

台北市士林區通河街一棟公寓,今天清晨4時許,一名身障的沈姓男子(63歲)疑似在臥室引火自焚,屋內冒出陣陣濃煙,消防局獲報後,立即派遣大批消防人員趕往灌救,警消趕抵,趕緊佈水線並破門進入搶救,但沈男已被燒成焦屍,而沈男的室友周志文(40歲)被警消救出,所幸沒有生命危險,警消已封鎖現場,調查火警原因。
 
警方調查,發生火警的是地點是「人民老大運動-異人算障團」的「混障家屋」巷弄工作站,是由一群身心障礙者及各類專業人士組成,作為障礙者或社區居民開會、重障者自立生活體驗使用,發起人之一的周志文,隸屬人民民主陣線算障團,他曾在太陽花學運時進入立法院,是唯一一個進入立法院的重度身障者,2012年也曾代表人民民主黨參選台北市第五選區立委但落選。今晨火警時,周志文也在屋內,所幸在助理的協助下逃出,並無大礙。

《蘋果》記者稍早致電周志文,周表示他身上僅有輕微傷勢,他說,死者沈男是在去年12月18日才住進該屋內,不瞭解其自焚輕生原因,他稱因目前還有事務忙碌,簡短回應後便掛上電話。

附近民眾表示,接獲消防人員通報,才知道1樓發生火警,要下樓時才聞到濃濃煙味,整棟公寓內濃煙密布,大家都嚇得趕緊逃生,而1樓起火戶內都是幾名行動不便人士一起共同租房子,由照顧服務員(照服員)負責照料生活,但是大家對於為何會突然起火燃燒,都覺得很納悶,幸好其他住戶都及時逃出。
 
台北市消防局第四大隊士林副中隊長俆孝允表示,起火戶為3房1廳格局,燃燒面積約0.1坪,火勢在10鐘內就迅速撲滅,警消事後在其中一間臥室發現一名男性焦屍,已呈現明顯死亡狀態,由於起火的臥室內,有許多易燃物品,詳細起火原因,還有待火調人員調查。
 
警方調查,沈男上半身嚴重焦黑、明顯死亡,在起火點旁發現一瓶易燃松香水,初步研判沈男疑似自焚輕生,但沒有發現遺書,詳細原因仍需進一步調查釐清,警方也積極聯絡沈男的兒子,但因沈男兒子電話號碼已是空號,目前仍想辦法聯絡,警方同時調閱沈男相關醫療紀錄,後續將報請檢察官相驗遺體,以釐清死因。

同住該處的周男及林姓助理向警方表示,今天凌晨近4時許,突然聽到隔壁房間的沈男發出尖叫哀號聲,林男起身過去查看時,發現房間門上鎖,用力破門進入後,經見房內已有頗大火勢及濃煙,他趕緊叫醒周男並協助脫困,2人才未受傷。

周男說,3年前承租該處房屋,作為重障者能一起參與的生活空間,平日常在該處舉辦活動,沈男3個月前才住進該屋,平時還有身障朋友或大學生會至該處探訪;周男稱,沈男因脊椎損傷無法行走,身體還有高血壓等慢性疾病,但平日未曾聽聞他有輕生念頭,最近幾次見面沈男臉上也都有笑容,周男稱不知道助燃劑的來源,更沒想到沈男會自焚輕生。(突發中心呂彥、潘姵如/台北報導)  https://tw.news.appledaily.com/local/realtime/20190227/1524406/?fbclid=IwAR2EHjGpKhaoMOt_19BDAG1JzeVmzVL9mXxa9pWqKPqYuEC1d04fd8v7ytQ

市公寓竄火驚見焦屍 身障男疑自焚身亡

文章標籤

abnorma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20181029直播
此為這一系列的最後一次直播

20181030_181030_0001.jpg

文章標籤

abnorma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20181022直播
各位會發現扮演四號脊損者演員真是演很大!!
希望各位舞台劇團可以來挖腳喔~~

文章標籤

abnorma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20181015

這集直播真是大挑戰,是演戲呢!!

老師看完後都誇獎真是演得好,且把上課討論的梗都演出來,真是學以致用!

文章標籤

abnorma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20181008
直播第一集
殘障的人養殘障的動物

文章標籤

abnorma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20181001紀錄

今天課堂放映 9部短片,影片連結如後。

成員紛紛就影片內容提出討論。

文章標籤

abnorma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